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探访天文体验馆 感受宇宙的奥秘

王超 发布时间:2019-12-17 10:06:00来源: 拉萨日报

  天文学是最古老的学科之一,它几乎伴随着人类的起源而诞生。天文学又是最前沿的学科,引领着人类一次又一次向未知发起冲击,为揭秘宇宙起源、天体起源、生命起源这样的终极问题而努力。对很多人来说,西藏是神秘的,天文也是神秘的,这不禁让我们更加期待,当天文遇到西藏,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2月14日上午,“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开馆仪式举行。昨日,记者现场探访了天文科普体验馆,与科技零距离接触,感受宇宙的奥秘。

  场馆总投资1.86亿元

  “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坐落于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文公园,以《感知宇宙》《认知宇宙》和《探索宇宙》为主题,50余展项利用互动投影、悬浮投影、物体跟踪、人体捕捉、体感互动、VR等高科技手段展示藏地的神秘,揭示宇宙的奥秘。

  拉萨经开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总经理周承杰介绍说:“天文科普体验馆始建于2017年11月,是西藏首个以天文为主题的科普馆,更是全国展区面积最大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馆。相较于传统博物馆以静态陈列为主的展示手段,‘藏域星球’以参观者的第一感官体验作为设计及制作导向,参观者可以在任何区域通过游戏互动方式来体验现代科学技术与西藏文化历史的完美结合,零距离接触天文,全面开启宇宙探索之旅。”

  据悉,场馆总投资1.86亿元,建筑总高度31.35米,层高均为7.8米。建筑主楼部分地下1层,地上4层,地上主要布置展览空间,地下主要布置设备用房及管理保障用房。

  四层均有不同的体验

  场馆一层为感知宇宙篇章。西藏作为观星圣地,通过与阿里、羊八井观测站的信息数据共享,可以看到西藏各地拍摄的星空巨幅画展,同时了解到古今中外的天文发展、藏天文、藏历,并展示陨石实物分类及分布。

  场馆二层为认知宇宙篇章,即对我们所在的宇宙进行全面认识,包括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宇宙等,主要呈现宇宙大爆炸、星象星座、宇宙奇观(黑洞、引力波)、UFO解密等。

  场馆三层为探索宇宙篇章,主要展示生命的起源,人类探天方式、天文望远镜构造及使用、探天探月工程发展历程等。

  场馆四层为体验区,主要包括天文望远镜、球幕影院、VR体验、衍生品区、太空教室等。

  体验馆包括观星圣地、藏地天文、从珠峰到天空、幻影剧场、球幕影院、探月工程等。

  紧邻主场馆的椭圆形辅楼设有报告厅,将承接国家天文台重大发现发布,以及部分专家专题演讲、天文专业等。

  未来将打造一流旅游品牌

  “藏域星球”运营进入成熟期后,将积极开拓信息化建设领域,拓宽业务板块,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以及电子与智能化等前沿技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从顶层设计到垂直行业的软硬件解决方案,覆盖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各层次。

  “1957年,北京天文馆建成开放,这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天文馆,凝聚了老一代天文人的情怀与梦想。60多年后的今天,西藏也拥有了自己的专业天文馆,这是中国天文科普事业的一大幸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石硕介绍说。

  “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是一个现代化的天文教育平台,拥有十分先进的硬件条件。“我们希望这个场馆能成为国家天文台与西藏的另一条纽带,让更多西藏各族同胞,尤其是小朋友了解天文、爱上天文,从小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石硕说。

  场馆负责人介绍,此馆从12月14日起至2020年4月为试运营阶段。成人票票价为120元,学生及老人实行半价。

  “未来,‘藏域星球’将不断整合和开发天文旅游资源,以传统旅游为依托,结合新兴技术和天文等多元素,打造以文化为载体、游客体验为核心的国内一流旅游品牌。”周承杰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东环线项目完成全线桥梁梁板架设工作

    拉萨东环线项目位于城关区,起止桩号为K0+000~K9+000,路线全长9公里。本标段桥梁工程共3座,其中小桥1座、中桥1座,大桥1座,分别为K0+396中桥、K2+988小桥、K5+690大桥;梁板共计44片,其中30米箱梁10片、16米混凝土板24片、4...[详细]
  • 绿色,铺就城市最美底色

    人影动摇绿波里,青云离披锦作霞。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原则,西藏拉萨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使拉萨正在成为“以绿为底、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天蓝水净”的立体高原生态花园城市,绿色正在围...[详细]
  • 阿里大雪 219国道马攸木拉段交通管制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西藏阿里地区遭遇大雪袭击,积雪平均深度15厘米,最高达40厘米,导致国道219线马攸木拉段和普兰县境内多条道路交通受阻,致使过往车辆人员滞留。[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