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火车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违禁品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1 09:28:00来源: 拉萨日报

  随着春节及藏历新年临近,火车站客流量也在逐步增加。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拉萨火车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格检查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切实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日前,记者来到拉萨火车站进站口看到,排队的乘客有序通过红外设备检测体温。若系统显示体温异常,则由工作人员重新用体温枪测温,测温正常才能通行,严格做到体温检测不落一人。随后,记者来到安检口,看到安检人员正在引导乘客将所有行李通过过包安检机,若发现包里有可疑物品,会要求乘客开包进一步检查。

  青藏铁路公司拉萨站车间副主任坚真介绍,春运即将到来,客流量逐渐增加,提醒乘客要提前做好乘车准备工作,提前两个小时到站候车,以免耽误乘车。“铁路部门规定的禁止携带的物品是不能带上火车的,乘客出行前需要注意检查自己的行李,以免影响正常出行。”坚真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铁路总公司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之后,目前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在原先已经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上,将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存在安全隐患的利器、钝器等列为禁止携带物品。其中包括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管制刀具。除此之外,还包括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等其他器具。

  坚真介绍,除禁止携带的管制刀具外,易燃易爆品、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等物品,安检人员也会严格检查。

  此外,火车站还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力度,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疫情防控期间,希望广大乘客能主动配合防控工作,出行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真说。

  “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疫情防控工作也非常到位。下火车前,每个人都要测体温、检查口罩有没有规范佩戴。下火车后,工作人员会对车厢内进行消毒,保障了我们的出行安全。”乘客刘明告诉记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