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见即愿满”——西藏唐卡艺术走向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1-11-19 09: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7日,“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美术展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展。唐卡作为藏民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诸多领域的藏族“百科全书”,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当日,便吸引了大量学生、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余友心在参观展览后,对青年唐卡画师们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唐卡艺术是西藏优秀传统艺术的代表。我们可以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阶段去看待唐卡艺术,曾经唐卡艺术在老一辈唐卡画师的努力下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今天,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网络时代迅猛发展下,青年唐卡画师有着更加便捷的交流交往以及学习的平台,唐卡艺术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未来,青年画师们要不断地去交流、学习,将众家之所长融会贯通,大胆创新,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唐卡作品,让唐卡艺术再创辉煌。”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西藏的各项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唐卡艺术也逐渐走向国内市场,甚至国际市场。自2012年首届“见即愿满”西藏精品唐卡美术展开展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七届,此项活动不断推动西藏唐卡艺术的发展。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谈及本届展览与往届有何不同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萨派”传承人罗布斯达说:“唐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典型项目,从此次展览来看,有更多青年画师的作品参展,除了以往的传统佛教内容之外,今年有了更多的创新内容,并且创新内容都是现在市场上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古老的唐卡艺术不仅发挥了它应有的现代艺术价值,也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在我看来是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如今,年轻的传承人既要不断在传承和保护上下功夫,也要在创新道路上不断精进。”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我在画作里添加了很多渐变色的处理,线条的勾画更加轻盈,细节处理也更加细致。这些是我所创新的一些做法。”西藏新生代唐卡画师夏鲁旺堆说,“西藏的唐卡绘画方法流传至今,一直都保留着古老绘画技艺与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意识、观念的变化,对唐卡画师的审美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及时去了解社会的普遍审美观念,不断地去学习、去创新,但万变不离其宗。”


图为展览现场展品 摄影:王淑

  “今天在展厅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创新唐卡。看到唐卡的发展如此迅速,作为一个多派唐卡绘画师,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传承传统古老艺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仅仅传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不断顺应时代发展从而进行创新。”多派唐卡传承人丁嘎说。

  游客周先生是资深唐卡爱好者,同时也酷爱唐卡收藏。在参观时,他难掩激动的心情,告诉记者:“一听说有这个展就赶过来参观。展馆内精美绝伦的唐卡艺术作品,每一幅都色彩搭配恰到好处,细节刻画精美细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佳豪)


图为参观者拍下自己喜爱的作品留念 摄影:王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