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康巴村藏戏:在保护与创新中传承

发布时间:2022-05-11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妥坝乡康巴村文艺队表演了西藏传统八大藏戏之一的《诺桑王子》,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

  《诺桑王子》由《诺桑法王》改编而来,该剧用细腻的写实手法,描写了南北两国之间的矛盾及诺桑王子追求自由爱情的曲折故事,通过赞美忠贞不渝的爱情来反映劳动人民的朴实的恋爱观和审美观。

  

  《诺桑王子》在康巴村露天上演,现场鼓声响起,歌声悠扬,舞姿婀娜,尽管没有专业的舞台和灯光,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康巴藏戏,展现出了它特有的艺术魅力,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驻足观看。

  

  此次《诺桑王子》的表演剧本,由演员们自发组织创作,保留了古老的唱腔艺术和服饰艺术,在原创基础上,添加了折嘎、昌都锅庄、康巴特色体育竞技等内容。在保护与创新中传承,造就了这座村落独特的藏戏文化。

  

  康巴村文艺队是民间自发组织的藏戏团队,以祖辈传承、耳濡目染为主要传习方式。目前,共有75名演职人员。此次演出是他们的首次公演,演员多为年轻人,足以可见,这一古老文化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与弘扬。

  

  藏戏是藏文化的“活化石”,是历史留给这片土地的文化遗产。康巴村藏戏的传承与创新,让这座村落熠熠生辉。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听藏戏、学藏戏、创新藏戏,不断地传承与弘扬藏戏,一代又一代的藏戏班子,正在努力让古老神秘的藏戏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巴姆 扎巴 梁侠)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夏风拂湿地 游客赏美景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64平方公里,是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是拉萨市民的“天然氧吧”。[详细]
  • 西藏:村美日子美

    近年来,西藏旅游业沿路兴起,带动城乡基础设施持续加快建设,特别是小城镇建设有序开展、旅游扶贫产业逐步发挥效益,乡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详细]
  • 76.8米!西藏墨脱发现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

    经过为期10天的实地考察、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最终发现了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巨树,该发现刷新了目前中国大陆最高树的纪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