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预见,中国品牌】潮流,国货当红

发布时间:2022-05-11 08:5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经济之声“2022中国品牌日”特别策划《预见,中国品牌》,本期推出:潮流,国货当红。

  北京姑娘周林夕不久前为了准备婚礼,专门去做了一件衣服,与很多人穿婚纱不同,她的选择是穿旗袍。为她做旗袍的是老字号瑞蚨祥,算上周林夕,这个品牌和她们家的联系已经跨越了三代人。

  “首先是因为我家都是‘老北京’,我姥姥当年嫁人的时候就是来瑞蚨祥做的衣服,我妈妈结婚的时候也是来瑞蚨祥做的旗袍,到我这儿就觉得理所当然应该来瑞蚨祥,再加上这两年‘国潮’很流行,很想在自己的婚礼上能体现这个元素。”周林夕说。

  目前,我国共有像瑞蚨祥这样的中华老字号1129家,涵盖餐饮、零售、加工制造等众多行业。随着“国潮”涌动,不少老字号焕发出新活力。在一些电商平台最近举办的活动中,回力、海天、恒源祥等老字号品牌销量成倍增长。青岛啤酒今年一季度中高端产品销量增长10%以上,个别产品供不应求。张小泉网店单场直播观看量一度超过146万人次。为什么老字号品牌越来越受欢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这样解读:“随着我们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在需求端我们对中国品牌的需求,对老字号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从供给端来看,随着整个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老字号开拓创新的步伐也会带来更多的产品和服务。”

  除了老字号,国货新品也不断涌现。一些品牌依托潮流文化,迅速聚拢了大量人气。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滑板经过投票有望成为奥运会永久比赛项目,这项运动在国内也不断升温。潮流网购社区得物聚集了近万名滑板爱好者,大家频繁交流经验和喜好,形成了一股潮流文化。

  得物App副总裁陈颖说,一些国产滑板品牌抓住这个机会,脱颖而出。“比如DBH、逆山这些知名的专业滑板品牌相继进入得物App,他们把中国的品牌价值在年轻群体当中发扬放大,同时这些品牌也非常注重产品的功能性,设计的时尚性,广受年轻人的喜爱。”

  陈颖注意到,和滑板一样,国货新品都非常注重产品设计、品质、口碑,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去打磨产品,而且通常能走在流行文化前沿。要赢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陈颖说:“我们看到当前‘国潮’品牌的消费当中,‘90后’消费者占比已经超过了87%。‘国潮’品牌现在的新品其实已经覆盖了很多领域,包含鞋、服装、数码、箱包、手表、配饰,甚至是艺术品,‘国潮’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了。”

  国货还不断走出国门,畅销海外。过去国内一些消费者抢购日本马桶盖,如今不少海外消费者却在反向海淘中国产品。

  创业企业添可智能科技就把洗地机卖到了国外。公司CEO冷泠说:“海外一些品牌的洗地机售价是300美金,我们走出去卖的是400美金,我想这也是全球用户,包括海外用户,对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认可和肯定。”

  “国潮”并不是一阵风。在多位专家看来,国货的崛起有深厚的质量基础和绵延不断的精神内涵,是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我们国货的兴起其实更加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国际市场的相互竞争,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新的福利。同时从宏观经济上来讲,能够更好地促进国内和国际的双循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