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别成为抗疫紧要关头的“短板”

发布时间:2022-05-11 08:43:00来源: 北京日报

  当前,北京疫情仍处在高位平台期,新发的社会面聚集性疫情又为防控形势增加了很大不确定性。在这一胶着对垒的吃劲阶段,我们既要快流调、快管控、快溯源,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也要正视问题、举一反三、补上短板,想方设法避免跑冒滴漏。

  守土失责必酿大祸。从近期疫情通报情况看,一些短板漏洞尤须引起重视。一是,个别单位的防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相关部门对防疫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个别核酸检测机构存在送检不及时、报告不准确、实验室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严重影响核酸检测质量和疫情防控工作效果。三是,少数市民核酸检测的频次不够,或在参加核酸检测时存在插队、聚集等行为,没有很好听从防控工作安排。“百密”难抵“一疏”,吸取教训就需要从每一个新发病例中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疫情防控具有典型的“短板效应”,最终工作成效往往由整体防疫屏障的“短板”决定,这是抗疫两年多来我们的实践体会。当下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极快、发病隐蔽,任何死角盲区都可能成为其滋生扩散的温床,防疫“短板”的存在更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即便只有1%的市民没有进行核酸检测,也意味着几十万人中可能存在风险源,让其余99%市民的努力付诸东流;即便只有1%的单位疲沓懈怠,也可能令其余99%单位的严防死守前功尽弃。一处麻痹拖累全局,一人任性众人受害,决非危言耸听。这也要求属地、部门、单位、个人无论哪一方、哪类主体,都要落实分内之责,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坚决履行防疫职责,才能最大限度筑牢防疫长城。

  研究表明,相较其他呼吸道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并无特殊,只要严防死守,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四早”要求,就能抢在病毒前头,牢牢把握抗疫主动权。业已出现的防疫问题,就是所有人必须努力加强的工作重点。越是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主体越要管好自己这“一亩三分地”,确保不留隐患、不留盲区,在全社会织起一张“全方位、无死角”的防控大网。

  就目前来看,为斩断社会面传播链条,北京一些重点区域采取提级管控措施,要求区域内各单位和市民落实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与此同时,各区域内部分商场陆续关闭、一些公园也相继闭园,这些都是为了防止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传播风险,需要相关单位和广大市民充分理解配合。另一方面,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有必要建立相应的质量评价奖惩机制,对核酸检测工作规范、质量把关严的机构予以通报表扬,对核酸检测质量不符标准的机构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同时通过健康宝弹窗、二维码变色等方式引导市民及时参加核酸检测。总之,戒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负其责、各尽其责,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严峻形势带来巨大挑战,是对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积极战斗的再动员,更是对相关各方直面问题、举一反三的再提醒。我们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盯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预防问题为提升防疫效能的突破口,我们一定能度过这段非常时期,赢得这场非常之战。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