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的春天何时来?有消息了

发布时间:2023-03-09 09:14:00来源: 西藏商报


赏花的市民。实习记者 贡曲罗杰 摄

  近日,漫步在拉萨的街心公园、大街小巷时,已经不难看到争奇斗艳的花朵。这是否意味着拉萨已经迈入春天的门槛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气象台、自治区气候中心的相关专业人士。记者 赵越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大家还记得朱自清先生的《春》吗?近来,天气暖和、花朵开放,身处拉萨的人们可能都在期待春天的到来。

  那么,拉萨的春天来了吗?气象观测数据显示,自2月25日至3月6日,近十天以来,拉萨的气温呈现出缓慢上升的趋势。日最高气温为13.4℃,出现在3月6日;日最低气温为零下4.2℃,出现在3月1日。“从近期天气来看,拉萨正处于缓慢升温的过程中,但是还未达到气象意义上入春的标准。”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赤曲介绍。

  人们一般认为,花开了就意味着春天来了。其实不然,在气象学上,“入春”有着严格的标准。入春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拉萨什么时候入春?3月6日,据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一篇题为《大回暖推动春季版图迅速北扩 最新入春进程图看春姑娘到哪了》的文章称,全国入春最早的省会级城市位列前三的是昆明、重庆、南昌,往往在2月就完成冬春转换。入春较晚的地方大多出现在西北、东北等地,西宁、哈尔滨、拉萨常年4月下旬才会迈入春天门槛。

  拉萨成为全国第三晚入春的省会城市,其背后存在着哪些制约因素呢?自治区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马鹏飞解释:“从气象上来讲,我国各地入春时间是不同的,一般由南到北,入春时间会越来越晚,最早入春时间是在我国华南地区,最晚入春时间是东北和一些高海拔地区。影响入春时间的因素主要有地形地势、海陆位置和纬度位置,拉萨海拔较高,因此入春时间比平原地区晚一些。”

  “惊蛰”刚过,气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此时天气多波动,冷空气会偶有光顾,大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此外,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可以适当清淡一些,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菠菜、芦荟、芹菜、油菜、山药、莲子等。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