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登山大会不仅仅是登山

发布时间:2023-05-19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2023第二十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71人登顶洛堆峰(6010米)

  “圣地西藏,户外天堂”。近日,2023第二十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开幕,大会将从4月28日持续至6月23日。经过20余年的精心打造,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已成为西藏特色山地户外品牌赛事,见证着西藏登山户外行业的变化与成长,吸引着全国甚至全球的户外爱好者们慕名前来,西藏登山大会已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

  提起西藏登山,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当被永远铭记。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将五星红旗稳稳插上珠穆朗玛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这次攀登,是新中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和严峻外交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国家任务,而且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关系到国家领土和荣誉。为什么要登顶珠峰,因为山就在那里,因为祖国就在那里。

  与世界现代登山运动相比,我国开展这一运动的时间相对较晚,但在中国登山运动史上,西藏登山队一直都是作为中坚力量存在,创造了一系列世界纪录。据统计,西藏登山队有300多人次登顶珠峰,2300多人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3人登顶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创造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祖国至上”的西藏登山精神。可以说西藏登山大会的背后,是西藏登山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祖国至上的责任。

  2001年,首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在姜桑拉姆峰(海拔6536米)举行,或许人们没有想到这项盛会能够持续20余年之久,但随着“泛户外”文化开始破圈,登山大会已成为西藏新兴户外运动的“摇篮”。2014年,西藏首届户外运动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举行,除传统项目外,增设了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山地越野竞速赛、户外运动文化节等多个项目。在今年举办的大会中,还新增了西藏户外(露营)徒步大会,非常迎合当下户外运动趋势,吸引更多户外爱好者前来西藏。经过20余年的发展,西藏登山大会已从最初单一的登山活动,发展为集多种户外项目和户外文化体验、户外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旅游赛事,成为高原户外体育旅游产业一个值得关注的样本。每年登山季到来之时,登山爱好者的食宿交通、雇佣牦牛驮运等都为山峰所在地群众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西藏登山大会在推广普及登山运动的同时,也让体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方式,让登山产业持续惠及地方、惠及于民。

  2021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第十九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开幕,并首次举办全国滑雪登山邀请赛,为专业滑雪登山运动员搭建竞技平台,提升竞技水平。来自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仲莎乡的玉珍拉姆,就是通过西藏登山大会走出的亚洲顶级滑雪登山运动员,并在今年2月为中国队获得滑雪登山世锦赛历史首金。当下,西藏正重点依托不同海拔梯度特点和具有代表性的自然地貌特征,科学打造不同的户外运动品牌,促进资源优势向特色产业转化。山南重点打造羊卓雍错和浪卡子户外运动品牌;阿里重点打造“神山圣湖”户外运动品牌;林芝重点打造南迦巴瓦户外运动小镇;日喀则重点打造珠峰高海拔登山产业带;昌都重点打造然乌湖等户外运动品牌;那曲重点打造嘉黎沿线户外运动品牌。西藏登山大会20余年的发展史,见证了中国从体育强国向体育大国的转变。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在第二十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举办之时,山友们在“山地户外活动环境保护承诺”签字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拍照留影,承诺在登山活动中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者、宣传者。西藏登山大会不仅仅是登山,在发展登山产业的同时,更建立起了与环境友好发展的登山文化和登山精神。(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