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咱们的致富带头人

从放牧到带领群众致富 这位老书记干得漂亮

发布时间:2022-08-02 15: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帕羊镇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西边的仲巴县,“帕羊”,藏语意为“中间宽广”。相传格萨尔王带兵作战,在这里安营扎寨,因水草丰美成为格萨尔王的牧马场,帕羊由此得名。一眼看去,这里美如天堂,牛羊成群,但平均海拔4800米,高寒缺氧,也让帕羊镇成为西藏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成为众多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

  聂康村是帕羊镇政府驻地,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获得先进个人奖之一的聂康村村委书记石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帕羊人。当我们来到聂康村村委会时,石旺书记早早就在村委会门口等候。衣冠整齐、两条乌油油的辫子从双肩两侧顺下来、黝黑的皮肤泛出淡淡的光泽、眼睛里布满了血丝,那件厚外套并没有掩盖这位“高原汉子”强壮的身材。见到我们,石旺书记立刻迎上来和我们握手并带我们走进村委会办公室,讲述他与脱贫攻坚的故事。


图为西藏自治区各地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者合影。 石旺供

  要支撑起家时,我才8岁

  8岁那年父亲去世了,作为兄弟四人中的老大,一夜之间感觉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我的肩上。“想到要支撑这个家的时候,我才8岁呀”。那个时候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也没有现在的好政策,牲畜都归人民公社,我也是公社的放牧娃之一。直到我13岁时,牲畜都分给了各户,我放着自家的牲畜,在帕羊的草原上游荡了十几年。

  我是一个典型的“三没”牧民,没上过学、没文化、没见识。不过村里的人都说我是一个诚实,值得信赖的人。每当需要帮忙时,大家都喜欢找我,我也乐意帮他们解决困难。30岁那年我被选为村干部,这是群众对我的肯定与认可。2010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村里的支部书记。

  等要靠 怎能达到脱贫的终点

  219国道贯穿我们帕羊镇,是连接日喀则市与阿里地区的要道,往来商人络绎不绝。聂康村地处雅江源头,这里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湿地众多、水草丰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的馈赠特别适合珠峰霍尔巴绵羊的繁殖和生长。霍尔巴绵羊历史悠久、品质优越,历来是达官贵人的桌上佳肴。不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和优势,就无法改变群众的生活现状,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直琢磨着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记得刚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有496人,牲畜一万二千左右,村集体经济11万元。2010、2011两年里,我因为缺乏经验,除了摸清村里各方面情况,没能做出任何对群众有利的事。等要靠,怎能达到脱贫的终点。那两年,我既着急又迷茫。

  帮村里的贫困户脱贫,一方面要符合政策,两方面要符合规定,三方面要真正能帮到所有百姓。从这三方面出发,我反复思考如何带领群众脱贫。善良是藏族人的天性,做善事是我们的本能。我想,为人民服务,也正是共产党和共产党员为群众做的善事。

  2012年,我召集聂康村“两委”开会,“我们不能再这么耗下去,我们有成群的牦牛和羊,有一望无际的草场,还有祖祖辈辈积累的养殖经验,我们发展牧业,一定可以成功!”“两委”班子成员都点头,但都有所顾虑。他们说:“有人能带头是不错,但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是资金方面。”没错,想要做成做大,光靠11万还远远不够。经过反复商量,班子一致决定:村集体出资11万元,班子成员带头入股,我将自家全部牲畜折合70万元入股,我们决定成立小型牧场村办集体经济。


图为仲巴县帕羊镇聂康村村民以牲畜入股和收入账簿。 摄影:德吉卓玛

  村集体经济赚到“第一桶金”

  班子做出决定后,我们召开群众大会,一方面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一方面将成立村集体经济的决定详细讲解。虽然仍有部分群众持怀疑态度,但大部分是支持的。我也向大家承诺:我们先迈出这一步看看到底行不行,如果最终还是失败了,所有损失由我个人承担。随即,村集体经济成立,向群众借或收购母牛41头、公羊250只、母羊106只,总共欠款53.27万元。以前,群众卖牛羊各有各的销路,而合作社要到年底才能拿到钱,因此群众对合作社收购牛羊积极性不高。

  图为野牦牛后代金丝牦牛,聂康村合作社有千余头向外出售绵羊。 石旺供图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村干部没有气馁,而是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干活,通过自繁自销、短期育肥、畜产品加工等手段,出售肉、奶、毛、皮、酥油等畜产品,生意日渐红火。到2016年底不仅一次性偿还了拖欠群众的53.27万元,还获得117万元纯利润,这也是实验成功后村集体经济赚到的“第一桶金”。

  随着村办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思想改变,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集体经济中。2017年,经过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在村办集体经济基础上,成立聂康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规模。

  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

  现在,我们仲巴县有13个乡镇,58个村都慢慢从政策宣讲、新闻报道、上级领导的鼓励下,开始发挥自身优势,谋取更好的发展。2012年、2013年的时候,谁能想到要这样做呢?我是真心想好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不能仅仅停留在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和“愿意为民为国牺牲一切”的誓言中,也不应该停留在发点慰问品这些简单方式上。2015年脱贫攻坚政策正式颁布实施,我向上级申报了聂康村43个贫困户88名贫困人口,都被纳入脱贫对象。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重要扶贫举措,国家有序推进实施,这些方面我完全不用操心,我就想着针对畜牧业,在产业扶贫方面做点事。


2016年,聂康村村民大会上,讨论2018年合作社扩大规模,愿意入股的村民举手表决。 石旺供图

  2016、2017年,合作社拿出集体资金65万多元扶持贫困户。那天,我借帕羊镇会议室,邀请仲巴县人民政府和人大相关领导、帕羊镇党委书记,聂康村“两委”等相关同志,向他们一一介绍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聂康村的贫困户,把产业扶贫资金分给43个贫困户。当时分红最低金额为3311元,其次是3847元,达到国家规定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000元的脱贫目标。我们向想要牲畜的群众分给牲畜、给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分现金,得到上级领导肯定与群众的一致好评,村民们对美好生活更有信心了。

  在党和政府帮助下,聂康村43个易地扶贫搬迁房、22个地震房、85余个护边房和小康房都配上了窗帘、柜子等家具。2018年,仲巴县宣布全面实现脱贫摘帽,聂康村早在2017年就已经交上了全村脱贫的“答卷”。


帕羊镇聂康村年底分红现场。 石旺供图

  教育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现在社会越来越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我同样很关心聂康村孩子们受教育的情况。不是农牧民没有出路,而是只有教育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找出一条更加顺畅的道路,不能再像我们一样。实施“三包”政策、九年义务教育、十二年义务教育到现在的十五年义务教育,让广大农牧民子女能够享受教育。现在,村里的小孩从4岁开始就可以上幼儿园了,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生也慢慢多了起来了。

  村里的小学生,每次回校或放假时,我开着一辆东风车接送,送到校门口,接回到每户家门口,叮嘱家人:“到返校时间,我会过来接孩子,请务必准时送到我身边”。最开始大家不太愿送小孩上学,甚至有家长在小孩上学不到一两个星期,就要求我把小孩接回来。我们对家长反复做工作,在这种拉锯战中,村里慢慢出了大学生,家长送出去,看到外面的世界,大家的思想观念自然就改变了。呜啧啧,这下好了,不用我们苦口婆心了。目前我们村已经有15个大学毕业生,还有不少在校大学生,我常常和孩子们说:“你们有文化,能当上国家的公务员最好,即便不能,我也希望你们回来建设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创致富路。”现在我们干部再也不用操心小孩升学率了,作为这个变化的亲身经历者,这样的结果我很满意。

  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是我最终的目的

  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国家的养老补贴,还可以享受合作社的一些补贴,生活有了依靠,可以安心享受新时代幸福生活。

  通过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村“两委”的宣传,村里的不少年轻人也相继参加培训学习新技能。学到新技能后,有的出去打工、有的在我们村开饭店、有的在村里建房子租给别人,学会靠自己的双手找养家糊口出路了。我们村虽然没法与县城比较,但对于偏远地区来说也算是比较热闹。219国道穿过帕羊镇,每年有大量前往阿里的游客停留在帕羊镇,村里的小卖部、饭店、出租屋等场所也增加了收入。我自己以前做过生意,去过好多地方,我们国家对群众的各项政策让广大老百姓切实地感受到党的关怀。

  我母亲已经80多岁高龄,身体状况不好,需要照顾;我爱人看到我这把年纪每天还到处奔波、忧心忡忡,多次劝我退休;仲巴县各乡村常有人“嘲笑”我说:“聂康村的石旺叔叔,比人家大领导还忙”。

  现在社会各方面都在进步,我希望村里培养出有文化、有见识、有想法的年轻干部,因此在2017年向上级提出退休申请,上级领导多次给我做工作,希望我继续担任村支书。我服从组织,又干了好几年。如今,聂康村专业合作社在西藏自治区名列前茅,村民们的收入稳定增长,各方面突飞猛进,我又向上级申请退休,希望提拔培养更加优秀的带头人。报告刚刚送上去,村里人反应大了,“没有石旺书记,合作社要解散吗?”上级领导也希望我继续带领群众。“你们这个想法太愚蠢了,我们老一辈村委会把地基建稳了,盖楼的事就得让有想法的年轻人来,”我对村民们这样说。但大家都不认可,我又不好意思甩手不干,就只能边做村里人的思想工作,边培养年轻村干部。让村民们过上美好的生活是我最终的目的。


石旺展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德吉卓玛 摄

  今年,我很荣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高度认可。2月份,我到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这是我第一次去首都北京、进人民大会堂,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和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很激动。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像我们这样生活在偏远地区的牧民,也有踏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并获得党和国家表彰这样的荣耀。党和人民寄予我的厚望,我定当不辜负。(中国西藏网 文/德吉卓玛)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