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谈

中国前驻南亚国家武官:中国使命世界担当

发布时间:2021-03-08 10: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评价2020年中国外交。王毅说,2020年,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为国家担当,为人民负重,对世界尽责,全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

  我曾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周边国家工作20年,对我们国家2020年外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深有感触。

  元首外交无疑是最重要的外交。2020年,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以“云外交”等创新方式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晤、通话87次,出席22场重要双边活动,为全球抗疫树立了团结合作的旗帜,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一年,全球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疫情,中国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抗疫做出了中国贡献。2020年,中国防疫物资运往世界各地,给世界人民带去的是中国担当。据中国海关总署2021年1月14日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3月至2020年底,口罩出口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近40只。此外,出口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出口呼吸机27.1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此外,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0.8亿人份。

  这一年,中国坚决反对世界霸权主义。面对单边主义肆虐,中国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准则。针对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力行扩大开放,发挥中国超大型市场优势,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

  这一年,中国坚定捍卫国家利益。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中国人民的正当权利必须维护。2020年6月15日晚,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印军违背承诺,越过实控线非法活动,蓄意发动挑衅攻击。2020年6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王毅指出,印军的冒险行径严重违背两国就有关边境问题达成的协议,中方向印方表示强烈抗议。中方要求印方对此开展彻底调查,严惩肇事责任人,严格管束一线部队,立即停止挑衅性举动,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从2020年6月起,中印双方举行10轮军长级会谈,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继续保持沟通对话,稳控现地局势,稳步有序达成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这一年,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大量无私帮助。自巴基斯坦暴发疫情以来,中国先后向巴基斯坦援助7批医疗物资,派出多支医疗队,巴基斯坦成为中国对外援助力度最大、援助医疗物资最多、派遣医疗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紧急援助,犹如雪中送炭,让医疗水平并不发达的巴基斯坦看到了希望。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援助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世界各国都应该借鉴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

  (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成锡忠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前驻南亚国家武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