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西藏公路高质量发展 助力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22-07-16 13: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运输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西藏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由6.52万公里上升至12.07万公里。据了解,“十二五”末,西藏公路密度仅为5.31公里/百平方公里,目前已增长到9.78公里/百平方公里。

  交通运输不但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障,更是国防安全的基础和民族团结的桥梁。合理的公路布局、快速发展的公路建设,给西藏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动力。据2022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拉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拉日高速公路进展顺利,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和99.96%,公路通车总里程12万公里……我们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西藏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布局上发挥了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快了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从全局看,西藏自治区在交通运输建设、 管理、 养护、 运营等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为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与活力。

  2013年10月,墨脱公路贯通运营。全长117公里的路程,给墨脱百姓带来了实惠与便利。据统计,墨脱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4875元提升至2021年的15278元;2019年底,墨脱与西藏其他73个县(区)一起实现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通路之后,不少背夫购买了货车、皮卡、挖掘机等,从事运输或基建行业,收入更高了……

  那曲市色尼区古路镇俄玛村村民索罗一家,得益于那拉高速的修建,在工地干活,积累了一点本钱后,开起了茶馆和旅馆,收入翻了几番。由于那拉高速全线贯通后,串联并整合羊八井地热温泉、廓琼岗日冰川、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等景区,头脑灵活的索罗又有了买车跑旅游客运的好主意……

  在这些故事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基础设施投入和科学治理。据统计,2021年西藏累计落实中央资金276.95亿元加快公路交通网络建设。西藏交通从“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的状态变成了通途。

  目前,西藏全区高等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底的38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105公里,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正加快形成。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区内外连通、地市间相连、县乡村通达的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公路交通网络。据悉,自2012年至今年6月底,西藏全区累计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399.49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的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西藏的经济发展动能强劲,生活在雪域高原的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可以预见,未来,西藏更美。(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