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续写新时代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30 19: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五个牢牢把握”的重大要求以深邃的思想、系统的观点和科学的方法,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人类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把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运用中国传统政治智慧,原创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强大生机和独特优势,推动人民民主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得到全面实施

  新中国成立以来,伴随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长期实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在西藏得到了全面实践,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普遍实施并深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西藏的确立,废除了西藏原有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制度和不平等社会生产关系,全面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在西藏历史上首次全面建立起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根本上实现了社会关系的全面重生与发展阶段的伟大跨越。

  在西藏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必然过程,也是在西藏实现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其中,包括了维护国家整体利益的宏观战略考量,还囊括了推动西藏政治发展的具体路径。在西藏探索建立和巩固发展进程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为遵循,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要求,牢牢把握民主政治建设基本规程,经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得以成功实践并全面发展。从党的领导视角看,党的领导体制的全面建立是西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从国家治理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西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政治基础。从制度建设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西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基础。从政治参与视角看,人民大众政治权利的确立和有效行使进一步拓展了西藏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路径。从法治建设视角看,依法治藏的加快推进全方位保障了西藏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当家作主权利。

  续写新时代西藏人民当家作主新篇章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这一系列重要论断,揭示了民主的阶级属性和行动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成功实践,着眼于党治国理政的战略全局,立足西藏社会历史发展的现实情况,全面实施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具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人民为中心,由此明确了人民既是民主实践的主体,也是民主实践的追求目标。和平解放以来,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长期实践,建立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当前,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正确指引下,西藏各项事业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征程上,在西藏深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治藏稳藏兴藏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在实践中,要立足党的西藏工作所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协同发力,充分运用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的长期实践成果,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使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落地生根。持续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实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广范围和领域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续写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篇章,成为彰显社会主义民主优势和实践效能的鲜活典范。(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拉加当周 作者系四川民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政治学博士)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