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发布时间:2022-10-25 14: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中共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相结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通过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感悟很深,启发很大。

  充分认识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重大意义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作为宗教界人士,深感当前西藏的发展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形成了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边疆巩固的良好局面。幸福平安、和谐稳定是西藏各族人民最真切的感受。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僧众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严格遵从和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和有关政策法规,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对宗教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寺庙和谐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爱国爱民爱教、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国泰民安、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懈努力。

  充分认识要在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新局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引领新时代西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当前,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西藏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党的感召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伟大祖国的向心力空前提升。特别是新时代的西藏,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爱国宗教人士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宗教信仰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有序,宗教和睦和顺。因此,我们要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加强寺庙和谐稳定建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坚持稳字当头,树立底线思维,发扬爱国爱教精神,以防患于未然为前提,依法依规做好宗教事务特别是各类佛事活动。

  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宗教环境

  从公元1447年开始兴建的扎什伦布寺,已经有570多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凝结了历代班禅大师弘法利生、庄严国土、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怀,见证了藏传佛教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书写了中华民族大团结历史上的光辉篇章,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共生并进、交流融合的光辉历程的缩影。

  我作为宗教界人士、扎什伦布寺管委会领导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牢记2021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我们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嘱托,持之以恒,带领扎什伦布寺广大僧众,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特别是第十世、十一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民爱教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不断深化和巩固“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以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教育和引领广大僧众潜心修养、精进学识,争当爱国守法先进僧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时刻以“等不得”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误不起”的责任感,听党话、跟党走,全力支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抓好落实“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反分裂、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常抓细抓实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中共二十大既定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多布琼 作者系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副主任)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