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聚焦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治理 > 媒体聚焦

库布其沙漠治理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中国良方”

王玉琢 发布时间:2018-08-16 10:42:00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库布其治沙,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库布其人以市场的眼光和产业发展的思路,治沙又治穷,增绿又增收,在荒漠化治理中寻找点沙成金的致富新起点”“库布其沙漠治理已成为中国的一张绿色名片”“亿利集团是库布其治沙的主力军和领头羊……”8月12日,库布其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举行,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学界人士纷纷点赞库布其沙漠治理,大家一致认为,库布其沙漠治理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开出了“中国良方”,为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这个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推进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曾经黄沙肆虐,环境恶劣。如今经过3代人的不懈努力,沙漠三分之一披上绿装,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座被成功治理的沙漠。8月6日以来,随着中央及自治区20多家媒体的连续密集性报道,库布其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说:“库布其沙漠的治理,不光要在中国宣传,还要在世界宣传,不光在老百姓层面宣传,还要对投资者宣传。沙漠生态修复需要投资者的支持,需要进一步宣传技术的可行性。深化改革,让库布其治沙不仅在技术上可复制,而且在商业上也变得可复制,这个可复制不仅是在中国可行,也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郭建宁点赞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库布其模式的一个核心理念。库布其沙漠治理,树起了生态文明的旗帜,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这在全国树立了标杆。亿利集团在这方面的投入和贡献,是治沙与治穷结合的基本路径。”他还建议,“加强库布其文化的建设,打造库布其文艺、文学、影视精品,加强库布其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感染力。”

杭锦旗副旗长贾巴特尔表示,亿利集团从一个弱小的本土企业发展到全国知名集团,并向世界提供了治沙扶贫的“中国方案”。亿利集团在库布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治理沙漠,推动光伏扶贫、治沙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扶贫、就业创业扶贫,让杭锦旗广大沙区群众受益,是杭锦旗的骄傲。

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说:“中央媒体的大规模宣传迅速点燃了舆论,深入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在库布其的生动实践,特别是深入报道了十八大以来,库布其人民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治沙的经验,亿利集团作为龙头企业无疑是治沙典型中的典型。”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韩庆祥认为:“库布其模式不仅应该在全国发挥引领作用,还应该在全世界推广,为全人类共享。”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