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追梦火焰蓝 > 图片新闻

追梦火焰蓝 | 没有战功就是我们最大的战功

张长山 发布时间:2020-11-09 16:05:00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网

  这里是故宫,堪称无与伦比的杰作,是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称为“殿宇之海”。而紫禁城正门外,北起天安门、南至正阳门、东起博物馆、西至人民大会堂,这些雄伟的建筑与天安门浑然一体构成了天安门广场。

  在紫禁城东南一隅,有一支特殊队伍在这里驻守了半个多世纪。他们是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诞生的;他们珍护的是世界现存最大的“人类瑰宝”;他们忠诚守护的是共和国的“心脏”,确保了党和国家20000多场次重大活动消防安保“零失误”;他们荣膺“忠诚坚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先后3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队长蔡瑞在荣誉室介绍“没有战功就是我们最大的战功”。


看看车顶的水炮,这所以陷进去,就是设备适应故宫特殊要求的体现。

  他们就是——北京市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一个明明荣誉满身但全员从上到下总想着“不要立功”的队伍。

  诞生——红色基因与生俱来


每次大型活动背后,就是厚重的工作量


这是一张贴在宿舍墙上的表,早六晚八的作息,说明了故宫50年无火灾的原因。

  1966年8月18日,在红卫兵破“四旧”的危急时刻,为保护故宫,周恩来总理果断决定故宫停止对外开放。1970年初,为应对外交需要,中央决定故宫重新开放。

  但数百年木结构的宫殿建筑群,加之多年无人管理,火灾隐患十分突出,文物安全危如累卵,历史上大小100多起火灾曾使故宫满目疮痍。防火,就是故宫的“命根子”。

  为保卫故宫,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当时北京公安军管会消防支队临危受命,派“共和国第一消防站”——府右街消防中队一个“排”进驻故宫,当年纪晓岚编四库全书的旁边,就是他们的营区,消防车就停在“御马厩”。“防火哨”设在城墙上,指战员昼夜在城墙上巡逻,在这种极端困难条件下,老一辈故宫消防带着又红又专的红色基因迈出了第一步。

  1975年命名为故宫消防中队,改革转隶应急管理部后,2019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隶属北京市天安门消防救援支队,肩负着以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为中心,天安门地区3.74平方公里的火灾扑救、应急救援任务。

  建队半个多世纪以来,故宫消防指战员倍加珍视这一政治本色,党叫干啥就干啥,驻故宫、守故宫、爱故宫,秉持“典守珍护人类瑰宝故宫”的历史担当,把“专注细节、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融入到8728间殿宇宫室精心守护中,春除草、夏注水、秋清叶、冬凿冰,队史馆至今陈列着他们“手绘版”灭火作战图。

  战绩——出色完成20000场重大消防安保

  建队以来,从党的十大到十九大十一届党代会、从建国35周年到国庆70周年5次大阅兵、从百年奥运到田径世锦赛、从APEC到一带一路,无论重大政治保卫活动,还是普通节假日,天安门地区都有故宫消防指战员的身影。

  广场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从70年代,故宫消防指战员曾连续20年,在人民大会堂穹顶之上“弯腰执勤”,十步一岗、五步一哨、防范火灾,他们“天兵天将”的执勤形象,至今被载入史册、传为“佳话”,老消防员都说,“大家是把脑袋别在腰带上,才确保了大会堂的消防绝对安全”。

  随着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的常态化,故宫消防指战员在广场上的“火焰蓝”崭新形象渐入人心、成为中国名片。“一带一路”会场,气宇轩昂、英姿飒爽,“中非论坛”、“文明大会”马不停蹄、步履铿锵;每年全国“两会”,唱响春天的故事。“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历时5个多月,指战员执勤进驻最早、撤离最晚,昼夜盯守、全程看护,保证了10000多个项目、423万观众的消防安全……

  还记得去年美轮美奂的“紫禁城上元之夜”吗?故宫首次呈现了近百年超大夜景,为确保消防安全,故宫消防指战员全员停休、人人上勤,既是消防员、也当安检员,针对不利点位,反复熟悉、沙盘推演,时刻巡视着灯光调控区、发电操作区等重点部位。体量最大、等级最高的太和殿,几分钟内就能集中水枪、水炮,形成水幕“金钟罩”。

  还记得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吗?故宫消防指战员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精心做好每一项安保工作,全体指战员背负达30公斤的装备24小时执勤巡逻,以“火眼金睛”巡视着每座建筑、每个树洞、每个垃圾桶、每一个灯杆、每一台设备,确保了2个飘带、6块直播大屏、4种焰火燃放阵地、地区132根华灯杆、91个垃圾桶、6台移动箱变车、48台ATS配电箱、33台接触SSTS配电箱、9处停车场等重要点位的消防安全。虽没站在阅兵队伍里,但中央领导距他们仅咫尺之遥,主战场“无烟无火”奇迹有他们的汗水,他们是以特殊方式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检阅,被誉为未被检阅的“第51个方阵”。

  还记得今年的两会吗?指战员们背负20公斤的细水雾、手提灭火器,不间断进行检查排查,他们把每一个树洞都堵遍、每一个垃圾桶都翻遍、每一个停放车辆底盘都看遍,坚决把各种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还记得……

  建队50年来,他们累计圆满完成党和国家20000多场次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为40000余人次代表委员服务,实现了中央领导、代表委员、人民群众“三个满意”,成为“广场上的老朋友”。


少见的119消防摩托,静静地述说着中队“机动、迅速”的现实。

  转型——用本领守好共和国“心脏”

  改革转制以来,故宫消防指战员瞄准“全灾种”、转向“大应急”,创新38项基本功和52项实战操法,经常深夜负重爬景山,夏天马靴能倒出水,冬天汗水能结成冰,练兵比武、沙场点兵、捷报频传,建队至今已累计128次获奖。

  为提高实战化水平,故宫消防指战员针对天安门地区应急处突形势,定制了快速灭火防冲撞消防“吉普车”,研发了90度“肘式水枪”,自制了“重叠式水带推车”等革新装备;创新实施了暴恐袭击等“反恐处突五套操法”,联合驻故宫武警举行重点目标灭火演练,健全联勤联动机制,打造了“一分钟”应急保护圈,练就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实现了“一处着火、多点响应”。

  辖区2个办事处、8个社区,常住人口近6万人。作为群众身边的消防救援队伍,故宫消防指战员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将爱民服务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他们服务天安门地区群众和游客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为群众办急事、解难事35600多件,群众都说,故宫消防指战员不仅是壮美故宫的“美容师”,还是群众身边的“守护神”和“贴心人”。

  感动——沁润在每时每刻

  行走在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你会被时时刻刻感动。

  建队以来,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先后累计20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中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3次,被评为省部级“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和“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膺故宫博物院授予的“故宫消防卫士”称号,被授予省部级“忠诚坚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政治指导员蔡瑞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站在他们的荣誉室,在你感慨四周满墙的奖牌、锦旗时,他们每一个都满口“我们不希望有什么战功,我们只希望永远无火灾,永远无出警”,这“谦虚”不是辩证,是满满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故宫的防火等级是国内最高的,这在确保故宫防火安全的基础上了给生活工作这里的消防员们带来不便:你不可能把故宫房子扒了去适应消防车辆与设备,你只能研究、想方设法改进车辆与设备,如消防车,比别人的要小,车载水炮要放到车后并要降下来……

  你不能在故宫里生火做饭、洗澡、取暖,就是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自己,为了改善生活吃口热的建个食堂也要经过多层、多部门同意盖章……

  有限的空间,让他们只能官兵“同款”,大家都住上下铺,训练就在救援站院里的小路上;休息区就是上班区——“无差别”……

  别人相信技防,相信电脑监控,他们只能相信人防,只能多跑,因为可以少用电,一年统计下来,他们中队执勤人员基本上每人走了个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就是故宫特勤消防救援站,驻守共和国的心脏、守护祖国核心的消防“守夜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