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 新闻聚焦

富硒黄花菜,红寺堡村民致富的“金条”产业

祁瀛涛 发布时间:2019-07-05 21:31:00来源: 宁夏新闻网

 
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巧正在教两名勤工俭学的孩子如何采摘黄花菜。

  7月4日,在宁夏吴忠市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的黄花菜地内,负责人李志巧正在教两名勤工俭学的孩子如何采摘黄花菜。

 
罗山脚下大片的黄花菜。

  据了解,红寺堡区于2002年从甘肃引进黄花菜苗在兴民村试种,黄花菜因此成为红寺堡区农作物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节水作物。目前,重点打造了黄花菜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点21个,其中两千亩以上11个,三千亩以上5个,先后共培育黄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2家,新建加工企业3家,注册了“兴茗萱”“立弘”两个品牌,又注册了“塞上阳光”红寺堡富硒黄花菜公共品牌。目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00户种植黄花菜16695.77亩。

 
进入收获期的黄花菜。

  红寺堡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土壤无污染、硒元素含量高,已探明富硒土地超过10万亩,富硒区成片连带,面积分布较广,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加之冬季寒冷漫长,春暖退、夏热短、秋凉早,日照充足、光能丰富、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干旱少雨,是种植特色优质农产品的绝佳地区。

  近年来,随着黄花菜面积和产量增加,其在农作物中的比较效益凸显。目前常采用宽窄行栽培方式种植黄花菜,亩可栽苗5500株左右,栽后三年进入盛产期,亩产干菜可达200公斤以上,近几年干菜价格都在50元每公斤以上,除去每亩种植成本3400元(含种苗年摊销费150元、肥料农药投入200元、中耕除草投劳800元、采摘鲜花投人工2250元),亩均用水量360方,每亩纯收益在6600元以上,是同等地块种植玉米效益的10倍以上。黄花菜产业已经成为红寺堡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金条”产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甘肃、宁夏:找准精神坐标 凝聚前行动力

    6月3日,甘肃、宁夏两省区分别召开会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号召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两省区实际,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详细]
  • 宁夏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为企业减负

    10日起,宁夏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企业在宁夏区内银行机构办理银行账户业务,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这将大幅减少企业开户时间,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和运转效率。[详细]
  • 宁夏:三个专项行动严查教育领域微腐败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今年宁夏将围绕教育领域热点难点,开展民办学校整治、师德师风净化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3个专项行动,严督实查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