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十一世班禅2020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主持召开佛协西藏分会第十一届二次会议并作报告

王淑;赵耀 发布时间:2020-09-14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华民族强盛之时,也是我们藏传佛教繁荣之时,国家越是稳定繁荣,我们藏传佛教就会越好地得到弘扬发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以下简称“佛协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闭幕式上说。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摄影:王淑

  9月11日,佛协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十一世班禅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佛协西藏分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一年来,佛协西藏分会积极推进“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僧尼在系统学习、体会感悟的基础上用“四条标准”为标杆,查找寺庙存在的问题、反省自身存在的不足,使得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并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现状、过好今生幸福生活。通过举办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览的学习和宣传,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全面准确地了解活佛转世的形成与发展、必须遵循的宗教仪轨、必须经过金瓶掣签和中央批准的历史定制,达到了澄清模糊认识、廓清错误观念、纠正错误思想的目的。同时,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坚持法治思维,协助统战宗教部门健全寺庙财务管理制度,探索建立规范透明、制度健全、监管有力、运转高效的财税监管体制机制。

  紧紧抓住“修行在于利众”的主题,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入开展教义阐释。西藏全区130名高僧大德投稿134篇阐释宗教仪轨和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论文。20位高僧大德发表演讲,带头开展教义阐释,研习佛教历史文化,深入挖掘藏传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

  十一世班禅在讲话中说,最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佛教界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在藏传佛教界特别是寺庙僧尼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讲话中勉励广大僧众要大力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引领西藏全区藏传佛教界人士、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坚定地走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自身领悟和学习的基础上给信教群众讲好经,让信教群众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勤奋、越来越理智,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藏传佛教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于藏传佛教来讲,自身发展一定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一定要与人民的期盼相符合,一定要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一定要与中华文化相融合、与中国国情相匹配。

  十一世班禅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持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深入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法治思维,提高管理水平,严守戒律,加强教风建设,坚持开展藏传佛教教义思想阐释,维护寺庙和谐稳定。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旦科出席会议并讲话。旦科表示,在班禅会长的带领下,佛协西藏分会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日趋明显,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上作用更加突出,在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更有责任担当。

  旦科强调,为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佛协西藏分会要把握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顺应时代要求,自觉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尊崇宪法、遵守法律、敬畏法治守住底线,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坚持“四条标准”,大力培养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制定《西藏藏传佛教寺庙章程》的决议,审议通过制定《西藏藏传佛教寺规僧约》的决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