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尼玛扎西:脱贫攻坚 藏族儿女千年梦圆

发布时间:2020-05-24 16:37:00来源: 新华网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尼玛扎西委员作大会发言。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5月24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尼玛扎西

  今天,我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2019年底,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民主改革以来,短短六十载,跨越上千年,西藏不仅终结了千百年的封建农奴制,而且现如今,与全国一道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藏族儿女千年梦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优越性。

  千年梦圆,藏族儿女体会到的是党和国家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将西藏整体纳入深度贫困地区予以支持;中央各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无私援藏,累计为西藏脱贫攻坚投入了近千亿元。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凝聚着党中央、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关心关怀和深情厚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藏各级党委、政府创造性地建立了五级脱贫攻坚指挥部,集中统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西藏是地球第三极,在4800米以上极高海拔地区常年气压低,严重缺氧,不适宜人类生存,乡村公共服务能力薄弱、建设成本高,在脱贫难度上,与低海拔地区相比,难上加难。搬迁到海拔较低的区域,让群众更好地生产生活,是最好的办法。但是大量群众大范围搬迁谈何容易。一开始群众不理解,故土难舍。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彻底解决极高海拔地区群众世代被高寒缺氧所困扰的贫困局面,自治区党委坚持易地搬迁与生态保护、城乡统筹相结合,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6.6万人的基础上,又实施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工程,计划搬迁13.3万人,已试点搬迁5个整乡5000多人。像我见过的双湖县嘎措乡的白玛老人等群众从海拔5000米的藏北牧区搬迁到上千公里以外海拔较低的山南市森布日。如今,白玛老人在森布日安置小区150平方米二层楼的小院里,喝着酥油茶,享受着午后温暖的阳光,他感慨万分地说:“这里海拔低了1400多米,氧气充足了,睡得舒服了,生活也更好了。感谢党的这么好的扶贫政策!”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巩固脱贫成果更难。恶劣的自然环境条件、脆弱的社会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的自我发展能力,将给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带来很大难度。雪域儿女要继续增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同时,建议国家在“十四五”期间继续给予西藏大力支持,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将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功能提升与河谷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保护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功能为主线,强力支持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功能提升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使之建成引领带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人口适度的聚集地、产业聚集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核心区。以增强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建设为主线,强力支持流域特色产业发展,使之成为西藏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产业基础;大力实施农牧区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重大工程,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最后,我代表350万西藏各族群众,感谢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爱和无私援助!我们将以守望相助、开拓创新、不畏艰辛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及关心关怀、回报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