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闻聚焦

西藏工布江达:深山走出“致富菇”

王淑;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7-17 10: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松茸是“菌中之王”,也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农牧民群众的“致富菇”。

  受惠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工布江达县盛产松茸,但是松茸市场长期处于群众自发采集、出售的状态,没能形成产业化发展。

  2009年,云登加措看准商机与4名股东共同创办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松茸收购、加工、包装和统一销售。

  经过10年发展,现合作社已由最初5户股东发展到现在167名会员,合作社也成为西藏高品质松茸供应商,固定资产达4360万元,年产值1100万元,年经营利润163万元。

  “合作社在政府的扶持下,现在建立了完善的加工基地、冻干、冷储、物流设施设备。”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云登加措介绍说。


图为合作社产品 摄影:赵耀

  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云登加措带领合作社积极参与扶贫事业,在转移就业、分红、帮扶等多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深度的实际做法,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云登加措“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穷怕了!我16岁就开始在外面闯,现在成了致富带头人,见不得周边人受穷。” 致富后的云登加措励志造福一方,合作社在发展的同时,云登加措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和社会责任。


图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合作社租赁的基地上务工 被采访者供图

  近年来,逐步发展壮大的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吸纳农牧民群众就业,年均吸纳农牧民就业300余名,人均年增收3.7万元,为6名本地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4500元。同时,合作社辐射带动全县1600余户4600余名农牧民实现松茸采集增收,人年均增收2800元。此外,合作社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每年每户帮扶金额为5000元;为167名生活条件较差的群众进行分红,每年每人稳定分红1000元。

  72岁的达瓦是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孜木宗村人,因家庭没有劳动力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工布江达县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都会给我家帮扶5000元。”达瓦说,现在一家三口吃穿不愁,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让我生活无忧,也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老人的关心关爱。


图为达瓦(右)一家的合影 翻拍:赵耀


图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在合作社租赁的基地上务工 被采访者供图

  爱心捐助暖人心,合作社先后为朱拉乡三名受火灾困难户每户慰问5000元的生活费;2016年到2019年,林芝市工商联组织百企帮百村扶贫捐款活动中,合作社每年捐赠60000元慰问金,共计达24万元;为改善朱拉乡蹦嘎村交通条件,2015年至2018年合作社累计捐款60万元用于该村修桥、修路;十年来,合作社为工布江达县贫困群众送去各类慰问物资300余万元。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合作社主动向武汉防疫一线捐赠价值4万元的优质松茸50斤。


图为合作社开展慰问活动 被采访者供图

  合作社在收购销售松茸的同时,在巴河镇嘎拉村和孜木宗村租赁耕地1048亩地,每亩以400元租赁用来种植箭舌豌豆、菜籽油等。

  “基地每年产量达到35吨以上,基地用工人员达到了300余名,每人每天工费为150元起步。”云登加措介绍说。

  在不断发展中云登加措还不断涉足新领域,投资新建了酒店、农家乐、废品回收站等产业项目,拓宽了周边群众增收渠道。


图为在酒店工作的次仁卓玛 摄影:赵耀

  “在酒店做清洁工作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次仁卓玛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对家门口这份相对轻松稳定的工作她十分满意。

  “今后,我还将积极带领乡亲们共同增收致富,着力打造西藏高原特色优质产品和品牌,将合作社做大做强,为家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云登加措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 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