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图片新闻

四川广安:生态修复有“妙招” 民众“加速度”跑进小康生活

岳依桐 侯宇 发布时间:2020-06-14 15: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生态修复后的天池湖十分美丽。 侯宇 摄

  “以前天池湖附近都是泥巴地,看起来十分荒凉,走路也不方便。现在变化太大了,到处都看得到绿色植物,我们平时早上、晚上都来这儿周边散步,环境好了,生活也更美了。”谈及家附近生态环境的变化,今年69岁的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天池镇居民许永琼笑得合不拢嘴。“这两年游客也越来越多,过去冷清的乡镇变得热闹了。”


曾经废弃矿区如今被“绿色”覆盖。 岳依桐 摄

  位于天池镇境内的天池湖是川东地区最大的高山喀斯特季节性天然湖泊,水域面积3800亩,蓄水5500余万立方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天池湖周边开设了30余家企业和200余家畜禽养殖场(户),因天池湖周边污水管网系统不完善,导致湖水污染严重,对片区湿地生物多样性、岸线植被及土壤造成严重破坏。

  为了还民众一片绿水青山、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2018年10月当地政府启动天池湖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天池镇镇长黄鹏飞介绍,项目计划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河湖水系连通、污水管网建设、石漠化整治等措施改善项目区周边环境。

  “目前湿地保护修复300公顷、石漠化治理2030公顷、土地平整1733公顷、污水管网建设17千米、河湖水系连通6千米、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治理305处。”黄鹏飞说,如今天池湖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为周边15万民众饮用水的来源。同时,天池湖与华龙水系、阳和水系连通,保障了近万亩土地的浇灌,水资源得到科学利用和调配。

  天池湖流域的变化只是广安市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的一个缩影。距离华蓥市主城区约4公里的双河街道双桥村高顶山矿区,正在从废弃矿区“变身”成为矿山公园。

  据介绍,高顶山矿区内共有矿山12座,已于2017年底全部关停。大规模、粗放式的开采导致矿区及周边地质环境和生态功能遭到严重破坏,实施矿区整治迫在眉睫。经过规划,当地决定以矿山文化为依托,按照AAAA级景区标准打造高顶山矿山公园。

  该项目总投资16668万元,一期工程主要实施基础设施完善、矿山修复、植被复绿,旨在恢复矿区生态环境,完善矿区便民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整治、矿洞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民房改造等。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矿山公园预计今年10月前正式对外开放。

  “这里和以前大不相同,满眼都是绿色,太美了。”曾经废弃的矿区如今被各类绿植所覆盖,今年49岁的双桥村村民余安馨说,矿山关停后,遗留下很多旧房子,不仅不美观、灰尘多,还有一定安全隐患,当地人都不会到这里来。“等公园开放了,游客来了,我计划在景区做点小生意,想想未来生活都美得很。”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