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人物声音 > 亲历者说

十八军老战士旺秋:“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25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回忆起70年前,十八军的进藏之路有多险?“一次过河,实在太累了,在马背上睡着了,后面牵着的那匹马突然一拉,我重重地掉到河里了。班长及时赶到,有惊无险,还让我把湿的衣服换了。”

  如今,戴着浅色的帽子,一身利落的黑色夹克,皮鞋擦得油光锃亮,87岁的十八军老战士旺秋,正在西藏地勘局的会议室,给70多位听众讲述自己的西藏故事。

  “我1990年退休,小儿子2020年也在西藏退休了,我们一家三代人青春都在西藏,值!”旺秋说。

  带着对十八军将士的无比崇敬,记者走进旺秋老人的家,聆听历史细节,发现一种老西藏的初心,叫做历久弥新。

  参军

  聊起为何参军,他有着一段传奇经历。1949年,青海解放,一股进步风潮吹进东部的县城化隆,激荡着这位14岁的少年的心。

  “家人想让我当和尚,我不干,当时好多年轻人都外出参军。”那时的旺秋有些懵懂,认为解放军能骑大马、穿军装,很威风。

  趁着家人外出,他决定,干!从柜子里拿了几个饼子、三块大洋,用了两天时间,一口气跑到西宁的解放军征兵处报名。

  有一个细节,他记忆犹新。有老乡问他,部队征兵解放西藏,愿不愿意去。旺秋说:“肯定愿意啊!”

  到了征兵处,对方一看,旺秋年纪太小说:“你个小孩儿,没有18岁,现在当不了兵”。

  一旁的老乡忙打圆场:“他长得个小点,其实已经有18岁了。”

  “就这样我报名成功了,非常的幸运。”旺秋说,之后,他随着部队,从青海到了兰州,参加干部训练班,1950年正式加入解放军。

  进藏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听说进藏的消息,旺秋有些激动。他随部队从兰州到西宁,再取道前往拉萨。

  “我是骑兵,走在部队前头,后头跟着1000多头牦牛,驮着各类物资,路上我们随时处于战斗状态。”他说。

  在马背上时间久了,旺秋背枪姿势有点扭曲,排长就问:“小鬼,你肩膀老是抽来抽去,怎么了?”

  旺秋回答:“排长,我肩膀疼得很!”

  排长看到他肩膀上的水泡,有些心疼,就给他换了一支较轻的三八式步枪,旺秋感觉轻松许多。

  白天下雨,他们就赶夜路。就这样走了一个多月,来到青海玉树的通天河。滚滚河水正处于涨水期,一下子拦住了他们的去路。怎么办?

  旺秋说,我们只能驻扎营地。等待了一个月,他们面临着食物短缺,只能天天吃马料。等到后续部队,他们才吃得上馒头。

  “大军西进一挥间,二次长征不畏难。”正如进藏后,时任十八军政委谭冠三的诗句,这些战士经历着又一次“长征”。

  抵达

  到达拉萨,已是秋天,旺秋以为生活条件会变好。可没有想到,拉萨生活与此前并没什么差别——大米、白面都没有,只有一些青稞和豌豆,天天吃青稞粉和豌豆稀饭。

  旺秋接到任务,在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住处站岗。那晚,旺秋激动得没睡好。

  “一天上午,我看他喝了一小碗稀饭,吃了一点主食,就拍拍肚子,像是吃饱啦。我心想,首长的饭量不大。”他回忆道。

  彼时,西藏的生活条件艰苦。旺秋就听到一种说法,“一人进藏,八人运输”。年轻的旺秋亲眼看到共产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生活简朴,让人感动。

  如何解决粮食问题?解放军自己开荒种地。白天,旺秋不站岗,就与其他战士一起参加劳动,去城中的旱厕掏粪,装在背篓里,步行至西郊的八一农场,给田里施肥。这一来回,路程超过十公里。

  改变,发生在1953年,内地运来了一些大米,自己种的青稞、白菜、萝卜、土豆也有收获了,他们的生活逐步改善。

  观察

  1953年下半年,旺秋工作岗位调整,对拉萨也熟悉了。回忆起当时的拉萨,大昭寺周边没什么像样的房子,八廓街几分钟就走完了,广场上尘土飞扬,搭了上千个烂帐篷。

  “一些无家可归的人,满大街要饭,有的疾病缠身、奄奄一息,有的饥寒交迫、身体瘦削,有的衣衫褴褛、瑟瑟发抖,惨不忍睹,让人心寒。”旺秋说。

  这时,共产党人为群众做了很多工作。

  旺秋参与到工作组,来到拉萨堆龙德庆,给老百姓发农贷,发展生产。

  “一块两块大洋,老百姓贷多少,我们就发多少,春天发放,秋收后再归还,利息非常低,有的甚至没有收利息。”他发现,很多老百姓当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收到钱之后,都非常的开心。

  他们,感受到党对群众的真情。

  巨变

  1955年至1962年,旺秋被组织上派到北京,在中央民院学习(今中央民族大学)。“我选择了地质专业,因为那时西藏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毕业后,他在地质行业工作,直到在西藏地勘局地质二队退休。

  回想起那段时光,工资一个月40元钱,野外补助0.4元一天,工作条件差,有时糌粑都吃不上。

  “我们没有怨言,大家建设西藏的热情很高。”旺秋说。

  见证巨变70年,他感慨,今日西藏的变化,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如今,每天早上,家人就给他准备一杯热牛奶,中饭和晚饭,家人通常会做三四个菜。

  变化,就在群众身边。他说,以前,大昭寺广场上千个烂帐篷;现在,全部变成了高楼大厦。以前,群众生活穷困,吃饭困难;现在,大家跳锅庄,去茶馆喝甜茶,口袋鼓了,有钱也有闲。

  “吃水不忘挖井人!”西藏有今天的繁华,老百姓生活这样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功劳,是先辈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这如今的美好生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