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跟党走 > 建党百年与统一战线

【统战新语】【百年路·同心筑】广安武胜:四川多党合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发布时间:2021-07-13 10:28:00来源: 统战新语

  在中国的西南地区,有一座历经百年的清朝古堡,它叫宝箴塞。一座高大的戏楼连接着东塞和西塞,石头塞墙依山就势围绕古堡一周,从塞墙上挖出的射击孔向外望去,翠绿的景色一览无余。

  近日,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来到了邓小平故里——四川省广安市,第一个采访点就在广安市武胜县宝箴塞,它将古代防御工事要隘和传统四合院木结构建筑融为一体,被誉为“全国罕有、蜀中一绝”。

图片.png
武胜县宝箴塞

  为促进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经定点帮扶该区域的民革四川省委会协调,宝箴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不只是四川民革,近年来,四川省各民主党派都纷纷发力,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合力建设四川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武胜基地。如今,基地已成为四川统一战线的一张靓丽名片。

  “基地是四川省各民主党派从2013年开始共同打造的。围绕‘地方得发展、群众得实惠、党派得锻炼、统战得拓展’目标,探索‘一党派、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共建模式,切实把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多党合作新做法、展现新成效。”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宣传文化处负责人向媒体介绍基地的独特之处。

图片.png
武胜县猛山乡万民村桑树基地

  武胜县猛山乡万民村里,树立着几座崭新的养蚕大棚,大棚的对面就是一大片桑树基地。如今,以万民村为核心,向周边4个乡镇辐射出去的蚕桑产业综合产值已达10亿元,这个显著成效离不开民盟四川省委会的倾力帮扶、全情投入、鼎力相助。

  2018年9月,一座蚕桑专家大院在万民村建成,入驻专家20余人。民盟四川省委会促成四川省农科院蚕研所与蚕桑基地签订共建协议,支持基地建成四川省四星级蚕桑现代农业园区。“我们园区农民已经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图片.png
武胜县飞龙镇五家岩村光伏发电站

  飞龙镇五家岩村边的一个小山顶上,有一片光伏发电站,这是广安市首个规模化的光伏扶贫项目,年发电量约为13万度,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万元左右。

  五家岩村因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于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由民建四川省委会定点联系。2016年10月13日,民建四川省委会到五家岩村举行脱贫攻坚帮扶项目捐赠仪式,现场签订了“思源·阳光计划”援建太阳能光伏电站捐赠协议书。靠着光伏发电站带来的效益,五家岩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五家岩村光伏发电站是民建会员、广安市洁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华亮个人捐款100万元建设的。“我们在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就约定了每年要拿出10%的收入,奖励每年高考考上一本的学生,或根据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给予资金扶持。”武胜五家岩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图片.png
道台院子一角

  广安协兴园区里有一座距离邓小平故居仅1公里的古建筑,是嘉庆年间陕西河东道道台郑人庆的故宅。它是川东北地区少见的清中期穿斗式木结构建筑群,岁月的洗刷让原来的建筑几近崩塌,但在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和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历时三年的保护性修复让它焕然一新,甚至多了一个身份——川东民俗博物馆。

图片.png
川东民俗博物馆里的食物模具展品

  痴迷于传统文化魅力的民革党员朱剑锋在此创办川东民俗博物馆,内设民俗文化展厅、广安乡贤名宦祠、清代道台制度展厅、地方名人书画厅、地方匾额陈列室、川工木雕展厅、明清瓷器厅等展厅。

  广安的民革党员之家就建在这座极具川东特色的古院落之中。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朱剑锋在博物馆初具雏形后,开始思考怎样利用其中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活动的基地,经他本人提出,民革广安市委会研究决定在这里建立了民革党员之家。

  “民革市委会大概每两个星期会组织一次活动,有时其他党派的成员也会过来。”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许艳介绍说,除了召开理论学习、日常工作会议,民革党员之家还开展相关纪念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沙龙等活动。

  “民进建设开明画院创作基地、农工党争取五排水水库项目、致公党争取体育设施项目并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九三学社组织专家团队发展柑橘产业。”在同心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展示馆)里,说起四川省各级民主党派助力地方发展的故事,讲解员如数家珍。据悉,几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帮助广安争取、协调落实产业、基础设施等到村帮扶项目564个18.92亿元,开展社会服务900余场次,累计捐款捐物折合近1700亿元,受惠群众22.38万人。

  “基地建设以来,探索了干部培养与基地共建‘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党派履职能力‘双提升’、个人成长与组织需要‘双丰收’模式,现在正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走深走实,继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说起基地的创新成效,许艳信心满满:“在共建四方的共同努力下,基地必将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多党合作名片和四川统一战线助推地方发展的示范品牌。”

  (来源:团结报)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