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忘掉名次,体会竞技精神”

发布时间:2022-02-07 15:4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五环同心】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笙

  丹尼斯·潘采夫是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的花样滑冰双人滑的亚军,见到他是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陈露国际冰上中心,他正在带领学员们进行陆地训练,学员们在丹尼斯的口号声中完成各种冰上动作的陆地模仿。来自俄罗斯的丹尼斯介绍,陆地训练就好像建造一栋大楼的地基,没有坚实的陆地训练来加强体能,学员就很难在冰上建造起“大楼”——完成高难度的冰上动作。

  丹尼斯的家乡常年被冰雪覆盖,从他记事起,便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到冻实的湖面“冰场”上玩耍。在俄罗斯,家长们认为,孩子进行冰雪运动既可以强健体魄,又可以在运动中收获乐趣。在丹尼斯四岁那年,他的天赋被教练发现,于是他来到了专门的学校进行系统的花样滑冰训练。

  一说起自己熟悉的花样滑冰,丹尼斯谈性颇浓。他介绍说,花样滑冰的双人滑不同于单人滑,更注重运动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协作。女运动员相当于组合的“红花”,而男运动员就是“绿叶”一般的存在。从注重“独自美丽”的单人滑到“花开并蒂”的双人滑,不仅需要运动员精进技术、提高体能,更需要像“雷达”一样感知自己的搭档,清楚下一步的动作、舞步。

  2004年,丹尼斯与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结婚,并跟随妻子定居在中国,从事花样滑冰的教学工作。“花样滑冰在中国算是新兴运动。但是在这么短时间内,中国就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证明中国的花滑教练非常优秀,且具有创造力的。”丹尼斯坦言,“直到退役后从事教学工作才明白,一名好运动员并不一定是一名好的教练。教练更多的是与运动员进行沟通、引导,更好地去发挥团队协作的力量,带领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滑行风格。”

  说起北京冬奥会,丹尼斯表示,花样滑冰有一项“特殊礼仪”,为了表达喜爱某位或某对运动员,观众会在他们比赛结束后把自己的礼物和鲜花抛向冰面。“因为疫情原因,北京冬奥会只面向受邀观众开放,观众也不能向冰面抛礼物。”丹尼斯说道,“特殊时期,特殊措施。粉丝们可以在线上给运动员们加油,比如在网页留言板上写下对他们祝福的话,也是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的好办法。希望参加冬奥会的选手做好疫情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以健康的状态参加比赛,去感受冰雪带来的乐趣。”

  观众应该如何欣赏花样滑冰?丹尼斯介绍说,花样滑冰是运动与舞蹈艺术的结合,融入了很多芭蕾舞表演的元素,比赛过程极具美感。他提示,花样滑冰单人滑表演中的燕式平衡、阿克塞尔跳跃、蹲踞旋转、贝尔曼旋转都是选手比赛过程中不可错过的精彩瞬间。其中,贝尔曼是极具美感的一种旋转,运动员从背后弯腿超过头顶,双手提住冰刀,全身形成水滴状并单足着地旋转。螺旋线是双人滑项目中的标志性动作,男运动员依靠单足支撑,作为“圆心”;女运动员则依靠男伴手臂牵拉和单足支撑,作为“画”圆的半径,在冰面上滑出圆周的形状。花样滑冰的表演将美与力量相结合,运动员随着音乐在冰上翩翩起舞。“这是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盛宴,希望更多人能喜爱花样滑冰,待疫情好转的时候,也希望大家能亲身来到冰面上感受花样滑冰带来的乐趣。”

  作为往届冬奥会的参赛选手,丹尼斯还为后辈们准备了赛前“小妙招”——赛前紧张是在所难免的,这个时候就不要过多集中精神在名次上。“我认为,比赛中最重要的并不是名次,而是在比赛中去体会竞技精神。花样滑冰不是速度竞赛,只要按照平时训练的样子稳定发挥就可以了。”提到如何转移紧张情绪,丹尼斯提示,“我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比如说赛后我会去享用美食、参加朋友的聚会等等,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悦,尽量不给自己施加过多的压力。”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7日 11版)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