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王厝时代》新书发布 勾勒战国中山国全景画卷

发布时间:2022-03-04 14: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3月3日电 (记者 高红超)由河北博物院、河北人民出版社、河北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王厝时代》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3日上午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该书以中山国王厝墓出土的代表性文物为核心脉络,充分解读文物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将文物、文献和历史思考有机结合,描摹出战国中山国的全景画卷。

  20世纪70年代,中山国王厝墓出土了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十五连盏铜灯等珍贵文物,震惊世界。2021年10月,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正式发布,河北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入选。

  中山国号称“战国第八雄”。战国中期,中山国迁都至今河北省平山县三汲乡一带,达到极盛,成为“战国七雄”之外最为强盛的“千乘之国”。这是一个在《史记》等历史典籍中若隐若现的神秘古国。

  《王厝时代》从文物研究的视角出发,通过文物还原中山国历史及其民众生活史,发掘文物的文化内涵,并旁及政治、经济、军事、民俗,全面还原中山国的历史风貌。

  “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环境和心境下,以何等高超的技艺创造出了这些奇绝瑰丽的文物?”该书作者刘卫华从事中山国历史与文化研究近20年。她表示,在撰写该书过程中,其十分注重通过深入研究与分析,力争把文物所反映的静态物象还原为有机的活态历史。

  河北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斌贤代表出版方发言时表示,该书是他们新推出的又一精品图书,对于推动战国史研究,寻找中华文化根脉,大力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研究员徐艳红读过该书后认为,该书不仅有历史的温度,也有视角的广度,在反映中山国历史的同时,也叙述了中山国与战国群雄之间的纠葛,典型反映了战国时期的风云激荡。(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