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文明之美看东方 | 怎样的故事让它能走进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7-27 18:22:00来源: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文明之美看东方

  它,

  是晋南闻喜县一个村庄的名字,

  但,

  也是一部商代的传奇。

  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的发现

  是商代考古的重大突破,

  入选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7年冬,酒务头墓地的发掘工作已进入正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考古工作的背后,有着考古队员的惊险、兴奋、迷茫、执着与艰辛。今天让我们跟随高振华老师的脚步,一起了解他们在酒务头墓地考古工作过程中发生的事情。

  身处险境

  为了弄清墓地周边是否有同时期的居址、小型墓葬埋葬区,考古队决定对酒务头墓地周边展开大范围的调查。一方面高振华和他的团队按照考古调查的方法,从沙渠河岸边逐地坎向高处调查。另一方面,他们根据闻喜当地的一些传说,对汤王山、方古堆等地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在这些地点当中,他们发现了有新石器时期的陶片,甚至有人工巨型建筑遗址。毋庸置疑的是,这些建筑遗迹应与中条山的铜矿资源有着密切的联系。

  VR摄影准备

  联合山西文博集团在墓地开展亿级像素VR数据采集

  2017年12月摄于闻喜酒务头

  一天,他们跟往常一样,一早就出发调查,高振华跟另外3名队员分别沿着不同的地坎向前行进。看着队员们都已经向更高的地方行进,为了节省时间,高振华在一个地坎走到尽头的时候,直接向上爬,想直接进入上一个地坎。上面的地坎,地里长满了齐腰的荒草,地面还异常平整,高振华毫不犹豫地向前迈步,钻入杂草丛。30秒后,高振华发现自己的右腿已经掉入了一个不知深浅的泥坑,自己的身体也在往下陷,瞬间泥汤已经没过大腿。原来这是一个村民自建的小型尾矿坑,看着平整的地面,只是尾矿坑表面结了的薄薄的冰层,高振华正好踏入了尾矿坑的边缘。此时他来不及多想,双手抓紧身边的杂草,慢慢地从尾矿坑中爬出来,直到爬到了较为结实的地面,才平复了紧张的心情。回想当时的情景,真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分析M1现场出土文物的保护

  (左起:高振华、、赵西晨、白曙璋)

  2017年12月摄于酒务头墓地M1

  盗洞疑云

  酒务头墓地M1的发掘,备受各方关注。M1发掘伊始,高振华和他的团队还是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在其开口平面及周边未发现盗洞,这座大墓极有可能未被盗掘。随着发掘工作的推进,突然有一天,高振华和他的团队在发掘区周边调查时发现,在距离M1大约300米西面冲沟立面上有一个孔洞,极有可能是盗洞。经过仔细的勘察,这个盗洞仅向里挖掘约30米,应该是在准备盗掘,目前没有影响到M1。

  M1出土的五觚六爵组合

  2018年2月摄于闻喜酒务头

  发掘工作仍在继续,高振华和他的团队仍在慢慢地清理墓葬填土。突然,他们的技工师傅说,墓室中间的土比较软,可能是墓室塌了,抑或是盗洞塌了形成了空洞,中间的土软,周边的土硬。听到这个消息,他们赶紧到墓室查看,然后一层层地向下清理。中间的虚土被清理掉以后,他们迫不及待地进入坑内查看,以确认到底是自然塌陷还是盗洞。比较幸运的是,这个塌陷是木质椁室塌陷后,墓室填土随之塌陷形成的空洞,排除了盗洞的可能。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确认,M1未被盗。

  刻有“匿

  2018年2月摄于闻喜酒务头

  得到墓葬未被盗的消息后,考古队员精神大振,都坚决表示要打出个大胜仗。各项清理工作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逐步推进,专家和领导也一波一波地前来视察和指导。直至2018年1月底,他们的发掘清理工作才完成,共清理出铜、玉、陶等器物123件组。

  坚守工地

  2018年春节前夕,高振华和他的团队完成了对M1的发掘,并完成了对M1出土文物的暂存,但是剩余的几座大墓和车马坑仍在发掘现场,等待进一步的清理。根据考古所的安排,也根据考古所的传统,未完工的发掘现场在节假日期间必须有干部值守。经商议,高振华决定春节期间在工地值守。

  当时,高振华的妻子二胎怀孕已4个多月,听到高振华要值班的消息很是不解,但他的妻子还是很宽容、很大度的。经过高振华的解释后,她不仅没有阻拦,还决定带上女儿和高振华一起到工地值班,因为她也不想高振华一个人在工地,想要一家人在一起过年。

  考古驻地是考古队临时租用的酒务头村的一个搬迁学校的场地,条件自然不能跟家里比,但比起大多数的工地已经很好了,因为有一个独立的大大的空间;驻地没有自来水,只能每天定时定点地接;工地的暖气是自己烧的,时有时无,仅能保持在15℃左右;工地的床都是单人床,不厚的床板人坐上去会吱呀作响。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高振华的妻子与女儿在工地陪他待了10天,度过了人生难忘的一个春节。

  工作人员在寒冷的冬日围炉取暖

  2018年春节前夕摄于闻喜酒务头

  文明之美看东方

  来  源/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文博山西

  内容编辑/贾冠捷  校对/沈冰 

  责任编辑/刘炯利

  监 制/白永红

  总 监 制/申学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