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新观察|央行最新报告!货币政策信号出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10日,央行发布2022年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主要操作思路作出部署,传递出一系列新信号。

  稳物价为央行首要目标

  7月中国CPI同比增速创2020年8月以来新高,央行在最新报告中加大了对通胀的关注力度,不仅在展望世界经济时称“当前高通胀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还以专栏的形式详解了中国目前的通胀形势,在央行看来,今年物价仍可实现预期目标,但应警惕结构性通胀压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向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指出,国内外通胀形势变化成为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最关注的内容,并在保持币值稳定首要目标下,确定下一步货币政策的主要基调。

  温彬认为,基于对下半年的通胀形势研判,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也将坚持稳健取向,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兼顾把握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平衡。

  同时,要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的会议也提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加大普惠小微支持以稳就业

  在温彬看来,央行对国内经济研判边际乐观、总体谨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再强调“三重压力”,显示经济趋势向好,但相较于一季度重点关注疫情散发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当前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成为稳经济的重要制约,在“国内消费恢复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服务业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环境下,稳经济还需付出艰苦努力。

  他认为,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企业和居民加杠杆意愿仍不强,青年失业率居高,需要进一步加快政策落实,提升政策传导效率,积极扩大内需、稳定有效投资,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稳健货币政策内涵发生变化

  温彬解读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变,但结构性通胀压力下,内涵可能有所变化。

  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同时,在定调上更加强调“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意味着货币政策已阶段性完成“靠前发力”的使命,在内外部掣肘因素增多、不过度追求经济增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下,总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发力的必要性不强,短期内再度降准或下调政策利率的概率较小。

  在“不超发货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后续将抓好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各项结构性再贷款工具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发力,将成为下半年信贷的重要支撑。

  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

  对于市场关注的房地产问题,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于房地产当前面临的困境,强调“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温彬指出,在前期一系列稳地产政策举措下,房地产市场边际回暖,但7月个别楼盘“停供断贷”事件导致居民购房信心不足,房地产销售再度转弱,居民端缩表迹象延续。同时,在防风险诉求提升、储蓄率位于高位、房贷和商业贷利率倒挂、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缺口不断扩大等因素叠加影响下,按揭早偿率有所增加,房地产链条融资稳定性有所减弱,宽信用根基仍不扎实。

  为达到“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状态,未来需求侧存在持续放松的可能,预计各地政府还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出台各项稳地产举措,包括但不限于一些城市“四限”放松、“认房又认贷”原则调整支持改善性需求、按揭利率进一步下调等,以提振信心、激活市场。(完)

(责编: 常邦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