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七团:“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2-12-07 11:3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丽莉

  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27团,苏兴红军垦豫剧团正抓紧排练节目,为即将开展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做准备。

  排演的节目中,编剧将“光盘行动”的倡议融入戏曲当中,通过豫剧演唱的形式,倡导职工群众厉行节约,反对餐桌浪费,让光盘成为一种新“食”尚。

  位于天山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127团,驻地在奎屯河下游的车排子苏兴滩。1956年,军垦将士们来到这里,铸剑为犁,垦出万亩良田,也把豫剧带到了这里。如今,昔日的大荒滩变成了大粮仓、大棉田,豫剧也在这里拥有了大量粉丝。兵团豫剧团专门在这里加挂了“新疆豫剧传承基地”“第七师豫剧文化培训基地”两块牌子。

  发展进入新时代,但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近年来,127团持续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主题活动,倡导团场辖区职工群众自觉践行节约用餐、文明消费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意识。

  在活动开展中,该团注重以文化人,将活动融入团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融入“军垦豫剧之乡”申报工作中。127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兵团文明团(镇)、文明连队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15个连队、3个社区,来到饭馆、商超张贴宣传海报,走上集市、公园发放宣传单,用最朴实的语言向职工群众现场宣传“光盘行动”的意义,倡导大家要落实爱粮节粮措施,鼓励职工群众餐饮适度消费、文明节约,引导商户加入“光盘行动”。

  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在“光盘行动”中带头做表率。机关食堂在每日配餐工作中做到营养搭配,倡导减油减盐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减三健”,党员干部在用餐中按需拿取,根据自己实际饭量,不多拿,餐餐光盘。机关食堂蒲师傅说,越来越多党员干部主动“光盘”,尊重劳动和珍惜粮食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

  辖区的餐馆饭店也都积极行动起来。点菜时,经营人员根据就餐人数和已点菜品分量,适时巧妙的提醒消费者菜已经够吃了,同时也会帮助消费者做合理的搭配,让餐桌上的美食既搭配合理,又不会造成浪费。

  四季香饭店是辖区内规模最大的餐饮企业,以经营婚宴为主。饭店经营者李薇说:“我们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引导客人将剩菜打包。现在散席后再难见到大量剩菜的现象,减少了铺张浪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