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钱智民委员:国有企业要在关键领域攻关“卡脖子”技术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华锡)今天,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智民在大会发言中建议,提升国有企业创新产业引领和创新能力,在部分社会资本看不到、不敢做、不想做的关键领域,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攻关“卡脖子”技术。

  他认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实现创新引领和服务国计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外部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强化国有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提出了新要求。

  “站在全新的历史阶段,国有企业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公司治理方面还面临着一些挑战。”钱智民说,比如国有企业的产业引领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国家层面对产业链建设有明确要求,但是部分国有龙头企业对如何发挥平台引擎和辐射作用,尚未形成清晰的认识和路径;部分国有企业创新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一些国有企业对科技创新重视程度不够;国有企业董事会定战略职能需进一步加强等。

  为此,他建议要积极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国有龙头企业应心怀国之大责,充分发挥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主动与产业链上下游的科研机构、高校、民营企业积极沟通,构建产业链发展联盟,牵头建立协调会商和利益共享机制。各类国有企业可以更加主动作为,发挥市场优势和资金优势,通过战略合作或参控股等方式,与产业链中小企业建立伙伴关系,提供更多产品和技术的应用场景,共同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钱智民建议,要加快推进创新型国有企业建设,在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利用管理和技术优势。在部分社会资本看不到、不敢做、不想做的关键领域,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攻关“卡脖子”技术,布局战略性前沿技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绿色制造、生物医疗、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赋予企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加大激励力度。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勇于担当起三大责任,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见效,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钱智民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