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让乡村教师有力量 让乡村教育有质量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2: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乡村振兴、农村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而乡村教师的素养 则直接决定了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福建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今年是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聚焦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育发展,围绕促进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提升,她带着自己多年持续关注乡村教育发展的思考建言履职。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兰臻再次来到漳州偏远山区的漳浦县赤岭民族中心学校,为即将带上全国两会的提案走访调研。漳浦县是漳州市的偏远县,作为畲族少数民族聚集区,这里的乡村教育还比较薄弱。

  走访调研中,兰臻委员发现在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办学水平虽然较过去有了较大提升,但依然存在着不少短板。

  为弄清乡村小学结构性缺编问题,兰臻委员向来自全市各乡村学校的学员发放1600份调查问卷。经统计,在26所乡村学校中,一半以上学校未配齐专任教师,部分教师一个人要承担4门以上的学科教学。即使有小学科专任教师,因为不能和其他学校共享,所以这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少数民族集居区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兰臻委员提出建立“小学科师资实行区域化配备”的教学模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十多年间,兰臻深入漳浦县、平和县、东山县最偏远的海岛山区,义务开办“乡村种子教师”培训班。“送教送培”下乡106场次,执教35年的乡村教师蓝跃文,曾多次参加兰臻的培训班学习,现在他已经成为小学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兰臻委员把基层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基层教育事业的所思所想写入提案,她希望通过提升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优化教育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发展的差距。比如在统筹师资力量配备使用方面,兰臻建议以区域为单位,根据当地的学校分布情况,综合距离、交通等各方面的因素,把区域内的学校划分为若干学区,以学区为整体进行教师配备。教师可以同时担任两个或两个以上学校的课程,课程表由学区统一编制。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兰臻对今年两会满怀希望和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 兰臻:作为新一届委员我的提案是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义务教育师资水平。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教育,而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师资水平是乡村教育当中的一个短板。我希望能够通过完善师范生的培养模式、统筹区域师资配备使用、加强城乡师资交流。通过大家的努力,让乡村教师有力量,让乡村教育有质量,让乡村的孩子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