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英雄史诗《玛纳斯》何以焕发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11 14:1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1日电 题:英雄史诗《玛纳斯》何以焕发新颜?

  作者 陶拴科 朱景朝

  5月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天空蔚蓝,喀拉铁克山峰依然白雪皑皑,山下草场开始渐渐泛绿,夏日的温暖也已悄然而至草原深处。

  苏木塔什乡赛马场的草地上,来自周边乡村的民众盘腿坐着,合唱《玛纳斯》,婉转甜美的歌声,飘向遥远的天边。

  “玛纳斯策马出击,太阳般的面庞闪烁光芒……从背后望去,他有白虎般的雄伟;从正面看,他有巨龙般的神威;从头顶俯瞰,他有阿勒普卡拉神鸟的光辉……”

  这是阿合奇县《玛纳斯》新创作能手对谢别克·依不拉音带头吟唱《玛纳斯》的片段,千人合唱,场面壮观,气势磅礴。

  传统文化焕发新颜

  史诗《玛纳斯》被学术界称为“柯尔克孜族古代生活的百科全书”,用口头艺术的方式体现着柯尔克孜族的文化传统、生活经验和审美趣味。2006年,《玛纳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玛纳斯》有着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柯尔克孜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它同馕、羊肉、奶茶一样,已经成了当地民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唱《玛纳斯》的民间歌手被称为“玛纳斯奇”,在长期的传承过程中,经过广大群众尤其是才华出众的民间说唱艺人的再创造,故事发生了很大演进,史诗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情节和人物性格不断丰富和生动,传播范围也更加广泛。

  阿合奇县一代又一代“玛纳斯奇”的口头传授,使柯尔克孜族史诗不断地加入即兴创作,不断地创编,润色,由短变长,内容情节丰富、生动。

  今年50岁的对谢别克·依不拉音是阿合奇县哈拉奇乡一名普通牧民,他的爷爷是乡里说唱《玛纳斯》最有名望的大师。“5岁时,我开始跟着爷爷学习说唱《玛纳斯》。那时候除了放牧,传唱《玛纳斯》是我最重要的事情。”对谢别克·依不拉音说。

  《玛纳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保留其内涵的前提下也需要创新与发展,不断为其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2010年,对谢别克·依不拉音开始琢磨创作《玛纳斯》新的故事,他把创作的灵感集中在新时代下人们日常的生活、新技术、农村新变化、婚姻、爱情、家庭等多个领域。不断地思考新的创作理念,融入到《玛纳斯》说唱展示中,让古老文化焕发新颜。

  与阿合奇县各地的大多数《玛纳斯》说唱艺人一样,对谢别克·依不拉音肩负起传承和弘扬这一史诗的历史使命。他能连续几个小时一直吟唱下去,不用任何文字手稿提示,随口唱起,语言生动十分流畅,表情丰富,全神贯注。

  薪火相传新生代接力

  阿合奇县人口不到5万人,柯尔克孜族占八成。如今,谙熟《玛纳斯》说唱艺术及文本内容的民间艺人大多年事已高。阿合奇县加大挖掘、传承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阿合奇县有国家级传承人1名、自治区级传承人3名、县级160名。阿合奇县每年定期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班,2023年3月,成立了玛纳斯奇、驯鹰、马术、刺绣、库姆孜协会,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与保护。

  今年9岁的唐币克·塔西塔拜克天资聪明,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也经常跟着“玛纳斯奇”老艺人学习。每次爷爷、奶奶唱《玛纳斯》,她就坐在一边,听得津津有味。“现在学习《玛纳斯》说唱很顺畅,我很有兴趣,它能给我带来快乐。”唐币克·塔西塔拜克说。

  近年来,在阿合奇县,学习《玛纳斯》已经成为许多青少年喜欢的事情。今年19岁的阿里木江·玉苏甫说:“我们从小就喜欢唱《玛纳斯》,我身边学习《玛纳斯》的人也不少,每个人都会唱一些。”

  2008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玛纳斯》研究中心),目前有国家级传承人4名,自治区级传承人14名,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级民间艺术资格的传承人5名。2022年4月,该州举办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出版首发仪式。

  “每年我们州各县市都要举办《玛纳斯》演唱会,目的就是促进传承人实践、交流、互学,拓展了文化空间。同时各县市每年利用寒暑假,在文化馆、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等场所举办文化传承培训班,由老一代传承人对有兴趣的年轻爱好者和擅长表演的青年、少儿进行集中培训,近年来共培训3200人次。”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玛纳斯》研究中心)主任扎依尔·居马西说。

  史诗保护取得丰硕成果

  《玛纳斯》不仅是柯尔克孜族文学艺术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文学艺术的瑰宝。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一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学者经过几十年的坚持和呕心沥血的付出,史诗保护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今《玛纳斯》创新性发展进程逐渐加快,根据《玛纳斯》唱本改编的舞剧、歌剧、雕塑、绘画等现代艺术形式不断呈现和演绎。各级玛纳斯研究中心成立,不断完善相关研究数据库、图书文献库,利用数字化等高科技手段对国内《玛纳斯》传承人及传承作品进行抢救性保护。

  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化部门先后认定并命名一批州级《玛纳斯》代表性传承人,对《玛纳斯》代表性传承人予以资金补助。

  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不断适应市场和时代发展需求,推动非遗文旅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非遗+文旅”品牌。“让非遗产品与旅游结合,不仅拓展了史诗文化的宣传载体,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开辟了新路,还让非遗文化涵养滋润游客与当地民众,延续新时代史诗的生命。”扎依尔·居马西说。(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