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冬奥会在京张两地举办,为何称之为“历史的际会,820年的邀约”?

发布时间:2022-02-11 16:5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冬奥问“冀”)冬奥会在京张两地举办,为何称之为“历史的际会,820年的邀约”?

  中新网石家庄2月11日电 (记者 牛琳)第24届冬奥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举办,京张两座城市延续了金代都城与行宫的密切联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黄信表示,这印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脉相承,我们称之为“历史的际会,820年的邀约”。

  据黄信介绍,经发掘确认,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核心区的太子城遗址为金代中后期皇家行宫,基本确认为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

  那么,为什么是820年?黄信解释说,经考证,太子城(金代称泰和宫)从始建到废弃,大约存在20年,城址年代为公元1190年至1210年左右。其间,金章宗于1202年和1205年共来过两次。从金章宗初到太子城的1202年算起,到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第24届冬奥会,恰好是820年。

  黄信介绍说,金代之所以将行宫选址在太子城,环境因素是第一位。此处非常适合避暑,小气候多雨雪,夏天平均温度18℃至20℃,特别凉爽,一天能下三四场雨,冬天则雪量丰富。北京冬奥会部分雪上项目放在崇礼举办,具备天然条件。

  另一方面,太子城地处龙形山脉的心脏位置,四周是海拔2000米高山,相当于天然屏障,皇帝在此很安全。

  水系方面,太子城遗址东北、东南和北边有三条水,在遗址西侧汇入太子城河,这是北京水系的源头。也就是说,皇帝夏天临时居住的地方是整个北京水系的最上游,在一定程度上也揭示了当时选址的理念。

  从交通看,此处距金中都(今北京)不远,直线距离仅140公里。

  黄信表示,2015年将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选址在此时,人们并不知道此处是金代皇家行宫。太子城遗址向全世界印证: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从未中断,优秀的文化和传统生生不息,传承至今。(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