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四川泸定地震灾区72小时救援扫描

发布时间:2022-09-09 09:39: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9月8日电 题:四川泸定地震灾区72小时救援扫描

  新华社记者

  在悬崖绝壁上修路,在激流上攀绳救援……四川泸定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抢抓“黄金救援72小时”。

  地震后,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等多座村落成为“孤岛”。到抢险救援的第三天,一个个“孤岛”的生命通道被打通,伤员和被困群众陆续安全转移。

  9月8日上午,武警四川省总队官兵和四川消防救援人员从泸定县磨西镇出发,分批次通过便道向受灾的龙坝尾村、青岗坪村群众送去饮用水、食物、药品等物资,缓解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

  在石棉县的临时起降点,一架直升机往返起落,将方便面和帐篷等救灾物资运进草科乡,返程时再把伤员转运出来送上5G急救车。医护人员利用远程超声等车内设施,并启动四川省人民医院及石棉县人民医院多方会诊,对伤者进行救治。

  记者从四川省“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省市(州)县前线联合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日12时,地震已造成86人死亡、35人失联、400余人受伤,目前在院治疗250余人。

  经过70多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截至8日8时,各类救援力量采用空中投送、水路转运、徒步突进等方式,冒着滑坡、滚石、激流的风险,分区组织多轮次排查搜救。其中,消防队伍累计营救遇险被困人员286人,疏散转移群众4866人;驻川部队官兵累计协助转移受灾群众5995人。

  随着各项救援工作的推进,受灾群众在各安置点里得到妥善安置。目前,灾区共设置安置点131个,集中安置2.3万余人。中央和省级共紧急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11万件,已全部运抵灾区,正在有序发放中。

  地处灾区的甘孜、雅安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性联合指挥部,部署警力上街,参与抗震救援,全力维护治安秩序,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村村委会临时安置点,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全程参与临时“伙食团”供应点建设及运行,对供应点清洗消毒、食品制作、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并对食材食物开展检验检测,让群众住得踏实、吃得放心,切实保障受灾群众饮食安全。

  在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广场上的集中安置点的“青青儿童乐园”里,三年级学生陈雅熙正在志愿者和老师们的陪伴下画画。截至8日上午,磨西镇已经分别在4个安置点设立了“青青儿童乐园”,在这个特殊时期安抚和陪伴孩子们。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为抗震救灾贡献着力量。

  地震后,石棉县草科乡大田湾村村民李有琴在镇上经营的餐馆在地震中受损,已经两晚没合眼的她安顿好家人后,就和几个年轻人在乡政府支起了大锅,为前来救援的队伍烧饭。

  康定一饭店老板张奴合及员工等6人开车3个多小时,带着价值上万元的面粉、牛肉等来到磨西镇,免费为安置群众和志愿者、救援人员等做牛肉面。

  8日晚,泸定和石棉地震灾区的天空中下起了雨,各安置点逐渐静了下来。前线指挥部里依然灯火通明,各项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