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直击四川泸定地震救援:消防员负重跋涉挺进“孤岛”村落

发布时间:2022-09-09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泸定发生6.8级地震,截至9月8日8时,此次地震已造成82人死亡,其中甘孜州泸定县46人死亡,雅安市石棉县36人死亡,地震还造成35人失联、270余人受伤,其中危重伤4人、重伤62人。至今,地震已发生超过48小时,救援仍在继续。

  9月7日一大早,中新社记者在震中泸定县磨西镇见到了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消防队员,他们今天要背着28顶帐篷和生活物资,前往有着“中国最北彝寨”之称的磨岗岭村。这个彝族村与磨西镇隔着一座大山,原本距镇上仅10分钟车程,但十多处山体垮塌使道路完全中断,成为“孤岛”。救援人员不得不绕道十几公里外的得妥镇,在当地村民罗刚的带领下沿着一条荒废多年的小路上山。

  【同期】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磨岗岭村村民 罗刚

  前面塌方比较危险。所以我采取的方式从这边走另外一个寨子里面(绕过来),从这边上来村上。因为比较安全,也对大家有利。距离是要比这边(那条路)稍微远一点。走这边上来人比较艰难一点。从这边上来要比这边,我们原先上来的那个路比较(更)安全。

  【解说】今年35岁的罗刚从小就在山上长大,他直言这条路已经荒废了20多年。当日10时整,中新社记者跟随消防队员从山脚出发。山路陡峭,隐藏于密林中,植被茂盛,只是隐约可见人走过的痕迹,最陡的路段不得不手脚并用。刚走了十几分钟,记者已满身大汗,心率飙升。但对背着最重高达120斤的救灾帐篷和物资的森林消防队员们来说,这段路程更为艰辛。绳子深深勒在肩上,只能隔段时间换人。

  在赶往磨岗岭村的途中,有村民自发赶着骡子、骑着摩托车前来接应,以便减轻森林消防员的负担。12时30分左右,28顶帐篷和生活物资终于抵达磨岗岭村安置点。顾不上休息,森林消防队员卸下物资后,就开始着手搭建起救灾帐篷。24岁的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康定中队队员彭建博在现场忙碌不停,展篷布、搭架子……家就在附近燕子沟的彭建博自地震发生后,就立刻随队出发,他希望能多为家乡抗震救灾出力。

  【同期】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康定中队队员 彭建博

  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都想去做一下,能帮家乡做一点是一点。感觉兄弟们这几天也给我的家乡“扎”(支持)起了,雄起了。感觉特别感谢他们。

  【解说】只用了半个小时,临时抗震营地就已搭建完成。煮饭、烧水,村民们也逐渐忙碌起来。据了解,目前有70多名村民受困于此,多为老人、小孩。救援力量到达前,受困村民集中在安置点搭了简易棚。来到安置点后,家中剩余的物资成为了村民心中最牵挂的事。

  【同期】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雅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叶阳

  第一部分就是先把救灾物资,28顶(救灾)帐篷,从山底下输送到村里面来。而后第二部分就是搭建帐篷。搭建完毕过后我们就是根据当地村民的需要、村支部安排,抢救村民的贵重物品。今天的任务大致就是这些。

  【解说】帮村民们抢救完家中物资后,消防队员们迎来难得的休整。连续两日紧急救援,翻山越岭,不少消防队员都挂了彩。但救援不等人,当天16时左右,消防队员又按原路返回。虽然负重减轻,但望着远处触目惊心的垮塌山体,他们的心里仍不敢放松。

  吕杨 杨予頔 四川甘孜报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