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09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9月8日电 (记者 张一辰)“在本届顾问会议筹备期间,我们积极推动和服务顾问单位与陕合作,初步形成合作意向十余个,比亚迪、三一、创维、正泰、霍尼韦尔等顾问单位在陕合作项目纷纷落地实施。”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8日表示。

  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以下简称: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成果发布会8日在西安召开。本届会议以“开放的陕西——机遇 融合 共赢”为主题,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40余家顾问单位的110余位嘉宾参会。

  据介绍,本届顾问会议首次组织20余位发言顾问“线上线下”建言献策、畅谈合作。在加速高品质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顾问们建议陕西打造数字经济新实体,培育数字化新业态,加强数字创意与生产制造、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的融合发展,推动网络体验、智能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发展。

  在推动高效能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威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政长徐涛建议,从长期可持续发展来讲,陕西需要由传统的能源大省向绿色能源大省转型,利用低碳技术推动传统能源向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同时,增加水电、光伏、风电等绿色能源在陕西能源结构中的占比,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陕西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在构建高水平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方面,顾问们建议进一步发挥西安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作用,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网络,高效联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和节点,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

  据介绍,本届会议首设顾问单位现场签约环节。顾问单位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围绕科技研发、数字经济、装备制造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陕西省政府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顾问单位新华三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顾问会议自2002年开始举办,20年来,陕西省人民政府共聘请顾问逾200位,顾问单位来陕交流、考察等总计超3000人次。本届会议新聘来自艾默生电气、博世等全球500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及知名专家学者共26人担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