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孙悟空代言人”陈波:“民族风格”永远刻在国产动画的骨子里

发布时间:2022-09-09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金旭 徐文欣)在不同的公开场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的衣服上总有个相同的图案——孙悟空,他被称为孙悟空IP的超级代言人。近日,他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青年对话”中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动画构筑了大量深入人心的经典形象,这离不开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亦离不开经过匠心锤炼的民间故事。

  每个人的童年记忆中,都会有一部难忘的动画片。陈波表示,《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宝莲灯》等充满中国元素的影片,开创了中国动画创作最好的时代。“中国动画从无到有,一帧一画间的文化智慧流传百年,带给我们快乐和思考,这是经典热度不减,永不褪色的魅力所在。”

  经典国产动画何以常看常新?陈波给出了答案:用匠心呵护民族风格。“老一辈的动画家们深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中国民间故事,在美术风格上追根寻源,精益求精,开创出水墨动画、剪纸动画、木偶动画等多种形式,不断探索出更具‘中国风’的民族风格,为中国动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说。

  “经典动画不惧时间的锤炼和打磨。”陈波介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前曾被戏称为“动物园”,动画师们为还原动物神态,养过小蝌蚪、老鹰,还有狐狸和猴子,“此外,在创作《大闹天宫》时,剧组的每个人都会去学习‘翻云手’‘舞花棍’等京剧表演招式;为了真实的场景呈现,走遍了北京故宫、颐和园等多处庙宇搜集壁画、雕塑等线条素材。”

  在这样的创作氛围下,《大闹天宫》凭借着精良的制作走出国门,被法国《世界报》誉为“美感上不输迪士尼,风格上完美呈现中国传统艺术的作品”。孙悟空这一中国式的神话英雄也因此收获了越来越多海外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独具特色的戏剧元素和绘画风格为大家呈现了不一样的动画表达方式,这是‘民族性’的高度提炼,蕴含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人生、对世界、对艺术美学的思考。”陈波强调,前辈们“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的创作精神对当下国产动画的发展依旧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做动画需要大量时间、金钱,业者要平衡好市场价值和艺术价值,但创作是动画市场的核心,只有拥有优秀的内容,才能让动画市场向好发展。”陈波说道。

  “当下,中国动画市场愈来愈大,创作者的年龄分布更加广泛,一大批具有时代烙印的动画作品将兴起。”陈波认为,随着动画长尾市场的发展,观众总能找到与其情绪、经历产生情感共鸣的作品,这种情感足以超越国界与语言,激荡起世界对中国动画的热爱之情。(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