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印尼表演者“云”对歌 以声传情话团圆

发布时间:2022-09-11 15: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9月10日电 (罗婕 缪超)10日,正值中秋佳节,2022年“花好月圆”中秋文化交流活动走进印度尼西亚。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的表演者们以声传情,以歌会友,开启一场“云端”歌会,在中秋佳节共话团圆。

  此次活动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旨在以中秋节为载体,向全球华侨华人及国际友人,传递花好月圆的美好的祝福。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三地嘉宾,共同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中秋雅集。

  在活动的重头戏——浓情中秋·赏月活动中,印尼华人、歌手谢惟义、杨细凤、杨细莲等人,以及德宏勐巴娜西乐团带来了精彩的歌曲表演。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1979年,由邓丽君演唱的歌曲《甜蜜蜜》红遍中国大江南北,传唱至今。而其原曲曲谱则取自印度尼西亚民谣。“今天我们选择演唱这首《甜蜜蜜》,希望能与全球华人同唱一首金曲,共享中秋团圆的甜蜜与喜悦。”谢惟义如是说。

  印度尼西亚是全球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作为在印尼的第四代华人,谢惟义每年都会往返于印尼和中国之间,做生意、探亲访友。他盼望通过歌声传递对亲人的思念,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与远在中国厦门的亲戚朋友重聚。

  杨细凤、杨细莲姐妹参与演唱印尼民歌《衷心赞美》。杨细凤介绍,《衷心赞美》是一首赞美印尼美丽风景、怀念故乡的歌曲,也是在中国比较流行的印尼名曲,“这首歌能够唱出每个人心中的那份乡愁,希望在中秋团圆夜带来这首歌,让听到的人穿越时光与山海,回到心中的故土”。

  在中缅边境、瑞丽江畔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气“网红”组合勐巴娜西乐团带来云南民族歌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向远在千里之外的印尼友人传达民族音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勐巴娜西乐团成员何明军在中秋之夜以一首《但愿人长久》,唱出对团圆的守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当晚,活动除了以歌会友,还聚集来自两国三地的艺术家,以书画会友、用笔墨传情,在中秋佳节再续古人的风雅之情。(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