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潘功胜: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2-10-21 16: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速递)潘功胜: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杨程晨)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五场集体采访20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及过去十年金融事业成就时提到,目前,中国银行业资产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的规模位于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

  潘功胜称,金融事业取得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大幅度提升。第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第三,金融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第四,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潘功胜具体指出,中国已形成了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覆盖了信贷、保险、债券、股票、外汇等领域,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普惠性大幅提升。

  潘功胜指出,从货币金融环境看,中国是近年来少数坚持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稳国际收支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金融结构明显优化,有力地支持了脱贫攻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制造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此外,他还介绍指出,中国金融风险整体收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持续优化金融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提升市场化法治化的水平。坚持自主、有序、平等、安全的方针,稳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通过改革开放,中国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人民币已位居第三,而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