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旅游复苏带动小城外卖“暖春” 商家:今年会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23-02-10 17:0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对于浙江杭州淳安县的胡栋才来说,刚刚过去的春节,是他所经营的“小炊鱼馆”线上线下订单最旺的一个春节。小店开在旅游景区千岛湖附近,晚上八点刚结束堂食高峰,小店又迎来外卖订单的一波高峰,收拾完毕已是深夜。胡栋才只是今年以来不少旅游小城餐饮商家的一个缩影。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的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旅游热”也带动了各地的“餐饮热”。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游小城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68%。旅游小城恢复了往昔的热闹,消费复苏的喜悦也切实感染着众多餐饮商家。

  当地特色美食受到游客热捧

  这个春节,伴随着千岛湖游客数量的增长,外卖小哥忙碌穿梭在湖上的栈道,将外卖送到游客的手上。鱼头是千岛湖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是外地游客必点的餐品。外卖平台上,在不少消费者的图片评价里,都有一份奶白色的外卖鱼头汤,摆放的“背景”便是千岛湖。

  “春节期间店里客单价最高的一单外卖有800多块钱,应该是有公司在千岛湖边租了别墅搞团建时点的餐。”从酒店辞职创业后,“小炊鱼馆”店里的厨师只有胡栋才自己一人。春节期间,小店从早上9点营业到晚上9点,收拾完毕后将近12点。胡栋才负责做菜,家里人在店里帮忙,负责上菜和外卖打包。胡栋才觉得,凭着真材实料的用料和自己多年的餐饮经验,2023年小店的生意会更加火爆,“因为热闹回来了,我们的店也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千岛湖环湖一圈约140公里左右,游客环湖一圈耗时不短。“不少游客从中心湖区观光完就再也不想出酒店了,所以他们会在酒店里订外卖。加上外卖小哥可以将东西送到湖边,游客逛累了直接在原地等外卖,吃完继续玩。”胡栋才认为,无论对于商家还是游客来说,外卖都是十分重要的。美团外卖淳安县城市负责人马永翔介绍,为了保障运力,站点提供了丰富的骑手留岗补贴,遇到商家因为订单太多而忙不过来,还会安排骑手搭把手。

  “春节档”小城旅游带动外卖火爆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上映,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被更多人熟知。热度不仅止于电影,在当地,旅游、餐饮同样火爆。“前两个月的时候,我真没想到春节能这么旺!”汤阴县“老城哩麻辣烫.麻辣拌”是一家刚开两三个月的新店。这个春节,老板姜彬感受到了县域旅游、餐饮“春节档”的火爆。春节期间,除了堂食客人满满当当,店里还每天卖出几百碗麻辣烫外卖,搭配不同的荤素套餐,其中不少订单送往酒店、民宿。

  “我度过了一个忙碌而且收获满满的春节。”陈星是汤阴县一名跑单超过三年的外卖骑手。得知春节期间跑单有补贴,在外地上大学、寒假返乡的表弟也在他的介绍下,担任兼职骑手。据他们观察,电影《满江红》带火了家乡的汤阴县岳飞纪念馆,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他们送出的不少订单就来自游客下单。

  美团外卖汤阴县城市负责人郭肖玉介绍,春节期间,汤阴县汇聚了来自全国的游客,街头餐饮店排队等位随处可见,外卖订单则迎来了大幅增长。相比上一年春节,汤阴县的外卖订单量增长256%。

  春节“开门红”释放行业复苏信心

  约上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深圳90后白领小程的心愿在这个春节如愿。几个年轻人一行先落脚四川省康定市。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时,她发现前台放置着一块黄色的台卡,上面除了温馨提示外,也有美团外卖的二维码。进入房间后,她在床头柜边也看到了类似的牌子。“正好第一次来康定,不知道吃什么好。点外卖可以看评分和评价,还不用出去,可以在酒店好好休息后再出发。”小程和好友一起,火速下单点了外卖。

  康定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旅游旺季时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美团外卖在当地的酒店都放置了这样的台卡以方便游客。据城市负责人刘晓航介绍,康定约80%的餐饮商家是外地人,以前的春节有不少商家都选择回家。今年不少商家为了抓住这波“开门红”的机会,不仅不关店歇业,还增加了营业时长。

  针对淳安、汤阴、康定等旅游城市,春节期间,外卖平台也推出多项举措支持商家营业,发放春节促销红包补贴等。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配送,站点不但对在岗骑手安排了丰厚的稳岗补贴,还招募了返乡学生等担任兼职骑手。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春节,国内旅游收入实现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政策全面拉升城乡旅游消费预期,强力释放了产业复苏信心。美团外卖数据显示,春节返乡与外出游玩的流动热潮,带动异地消费快速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76%。“复苏”在小城热度不减,春节旅游外卖的“开门红”给商家们接下来这一年的经营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