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河北平山:团结村里唱响幸福歌

发布时间:2022-01-09 10:03:00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民唱起幸福歌。 实习生 骆金瑾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8日电 数九寒天,北方气温持续走低,“猫冬”已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习惯。但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的北庄村,却是热闹非凡:小广场上吹拉弹唱一片欢乐;直播间里主播带货活力四射;还有手工坊内的大妈们飞针走线,纳出一双双“致富鞋”……

  “我们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和唱响地。”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介绍说,近年来,北庄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团结就是力量”的精神,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群众的收入日益提高,书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优环境亮底色 夯基础助振兴

  一街一角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走在北庄村街头,路面平坦干净,绿化带相互映衬,农家院错落有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用刻意捕捉,就可以触摸到村庄的蜕变,因为它们正变成大家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现实。幸福,如同花儿一样悄然绽放在群众心间。

  一年来,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优化村容村貌,村庄“蝶变”开启全新“美颜”模式。

  “村容村貌优美整洁了,才能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封红卷说,北庄村修建了蓄水池、铺通了柏油路、修缮了老旧房屋,实施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民宅进行了提升改造,墙面做了保温层,实现了冬暖夏凉。不仅如此,村民的屋顶还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具备安装条件的已实现并网发电,预计户均年增收2100元。

  另外,北庄村党支部积极对接交通部门,组织实施了村路改造提升工程,利用扶贫资金提升村内街道和田间路,改造通村路2.4公里。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按照绿色、生态、宜居原则,实施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在村内道路两旁、空闲地块种植绿植花草,安装路灯射灯、建设凉亭长廊等道路景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让村庄更清洁,环境更宜人,乡村振兴底色擦得更亮。

  如今,北庄村民王俊彦闲暇时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村里的文化活动广场。“现在俺村路畅、景美、颜值高,生活环境美美的。大家凑在一起跳跳舞、唱唱歌,看看书、读读报,讨论广播里播报的新闻,有说有乐别提多开心!”正在看村民跳广场舞的王俊彦说起北庄的巨大变化,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抓产业惠民生 提质量谱新篇

  

  北庄团结手工坊工人在纳鞋底。 实习生 骆金瑾摄

  走进北庄村村民王女士家的小院,50岁的王女士正坐在暖气屋里给刚放假回家的孩子做着团圆饭。通过村里分配的工作,王女士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曾经领低保的家庭也成功走向脱贫。和王女士家一样,北庄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更有奔头。

  “团结北庄”手工坊里笑语欢歌,智慧田园大棚里有机蔬菜长势喜人,电商线上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内,带货主播正在镜头前展示北庄手工布鞋、元坊苹果、水渣沟腌肉等平山土特产……

  强村富民,关键靠产业。为了尽早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北庄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力建设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村庄。

  为了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利益联结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以北庄经济联合合作社为依托,北庄村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团结大食堂里,即将推出“团结宴”“忆苦思甜饭”等红色主题饮食,让游客在饮食中品味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智慧田园大棚内,草莓、西红柿等有机特色果蔬挂满枝头……如今,好乡亲365超市、古月豆腐坊、特色民宿、村史馆等均已建设完成,北庄村用好绿色、红色优势资源,红绿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抓党建转作风 鼓干劲强保障

  

  参观者来到北庄物色喜爱的助农产品。 实习生 骆金瑾摄

  隆冬时节,虽天寒地冻,但挡不住各地参观者来到北庄村学习参观的热情,他们高声唱起团结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大力发展以团结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讲好团结故事,展示团结力量,让‘团结就是力量’激励鼓舞更多的人。”在村史馆和“打麦场”现场,封红卷激动地说。

  强堡垒,聚合力,促发展。北庄村党组织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加强党建和基层治理,紧扣群众“急盼愁难”问题,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据了解,该村党支部班子结构实现了年轻化,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同时推选出了更有代表性的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组建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妇女联合会、共青团支部。另外,广泛凝聚村民智慧,组织村民共同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形成了6方面13条内容;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运行机制,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广大老百姓利益得到保障。

  “北庄村共有党员28名,我们积极发挥党员的作用,头雁带群雁,群众跟着干。”封红卷说,村党支部实施民心党建,坚持阳光党务,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村党员干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我们村非常团结,发展潜力巨大。我是被‘团结’的精神所感染,并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才决定回乡创业。”北庄团结手工坊负责人、回乡创业大学生王亚梅说。

  “遵循‘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村的产业正在不断壮大。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我们要巩固发展成果,继续强化党组织建设,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说起北庄村未来的发展,封红卷信心满满。(杨文娟、实习生骆金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