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沅陵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2022-01-12 16:44:00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日前,湖南沅陵县第十八届县人民政府2021年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沅陵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此《办法》的实行对于加强沅陵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将起到一定地促进作用。

  《沅陵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分为总则、管理责任、产权归属与经营管理、工程运行管理、水费管理、工程保护、工程维护、法律责任和附则等九部分。

  《办法》规定,沅陵县人民政府负责全县农村供水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落实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农村供水管理职责分工。

  《办法》指出,农村供水保障实行乡镇行政首长负责制,各乡镇人民政府是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保障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负责保障辖区内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维修养护、问题排查及整改、水费计收、规章制度的建立与执行等日常工作。

  《办法》表示,农村供水工程可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产权所有人可以自主经营管理,也可委托或出让、转让乡镇、村(社区)经营管理。由国家投资或以国家为主投资的农村供水工程所形成的国有资产,其经营权的转让需经县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

  《办法》规定,由沅陵县村镇供水有限责任供水公司经营管理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由其自行负责;委托乡镇、村(社区)经营管理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建乡镇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机构,明确具体管理人员。

  《办法》指出,制定或调整农村集中供水水价,应当遵循“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并充分考虑农村居民的承受能力。单村供水工程水价及收费方式由村民委员会按照“一事一议”民主议事机制确定。对于供水规模利用率较低的工程,可实行“基本水价+计量水价”的两部制水价,并充分征求农村居民意见。积极创新水费收缴方式,便于用水户便捷缴费,提高水费收缴率。

  《办法》表示,设立沅陵县农村供水工程维护养护专项资金。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护养护专项资金由县水利部门每年12月底前,测算出下一年度全县农村供水工程维护养护专项资金计划,经沅陵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纳入财政同级预算,实行专账管理。

  《办法》对法律责任和附则也作了相应法的规定。(凌长启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