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南通建成江苏首个中近海海域80米风机5G基站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9:00来源: 南通日报

  2月14日,情人节。距离如东刘埠渔港码头20公里处的风场,在碧海蓝天下,南通移动完美邂逅海上“风车”,5G信号实现50公里远海覆盖,为该片海域生产作业、生命安全等提供高效的通信保障。这也是全省建成的首个中近海海域80米风机5G基站。

  当天一早,在刘埠渔港码头登船后,南通移动如东分公司“海子牛”党员先锋队的施工人员,就开始忙着组装5G设备配件。如东分公司5G网络专家吴维国介绍,提前组装配件是为了提高在风机上的施工效率,“海上施工要抢抓天气、潮汐的窗口期,留给大家的作业时间十分有限。”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运输船顺利到达位于风场最外围的一台风机旁边,一个个组装好的设备“整装待发”。在运输船平稳靠近风机后,两名做好防护措施的施工人员率先爬上梯子,到达第二层风机平台后,两人迅速在护栏上固定好滑轮,与运输船上的施工人员相互配合,将所有设备“运输”到平台上(见右图 记者 江建华摄)。

  “首个站点选取这个位置,是为了最大范围覆盖远海。”吴维国介绍,此次5G基站建设是为80米高的风机专门“定制”:结合海上航道规划提前勘察设计,创新研发轻便的小型天线,并采用“80米+25米”的双平台建设。“基站建在80米高处可以实现远覆盖,覆盖范围达到50公里。”吴维国解释说,考虑到风机的承重和安装空间等因素,风机顶端80米处安装新型天线设备,同时,借助25米高的平台,安装传统5G天线设备实现周边10公里的厚覆盖,上下叠加形成互补,保障该区域5G信号稳定覆盖。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爬上位于风机25米高的第一层平台,看着脚下的海水,顿感晕眩。施工人员则习以为常地告诉记者,在平台上施工难度不大,主要难点还是背后的技术创新。南通移动如东分公司技术业务支撑中心主任陈杨介绍,由于风场的海缆长度达120公里,超过光模块的极限传输距离,南通移动首次创新运用海上SPN(承载)+OTN(光传送)网络技术,在海上搭建了一套波分系统,解决了信号回传距离受限的难题。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在平台栏杆上将“抱杆”安装完毕后,一人登上栏杆、一人抱住设备,相互配合着将80斤重的传统天线固定在抱杆上。14时许,随着天线设备与RRU设备一个个成功连接,数字信号成功转换成模拟信号,5G信号成功实现区域覆盖。经现场调试和测试,该区域网络下载速率达到近400兆每秒。

  茫茫大海上,一台台矗立的风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刚刚建成的5G基站正默默地散发着自己的“魅力”,为该海域企业生产、渔民安全等保驾护航。“该站点成功建成,为实现南通中近海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打造了标杆样本。”陈杨介绍,今年如东区域计划通过共建共享模式,建成海上5G基站七十多处,为南通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张水兰 实习生 孙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