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东方七日谈|防疫“最吃劲”时,怎样体现特殊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3 16:58:00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对上海而言,3月以来奥密克戎毒株带来的疫情有增无减,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作为拥有2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重要国际口岸,上海疫情防控的每一步应对,都令人瞩目。

  3月18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上下同心,坚定信心,采用“切块化、网格化”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特殊时期必须拿出特殊精神、特殊担当,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接力赛中,上海市民都做了些什么?

  不恐。

  不得不说,奥密克戎病毒是个狡猾的敌人。几轮较量过后,病毒隐匿性更强、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但与疫情初期相比,两年多来,全球各地积累了丰富经验。预防意识的增强、疫苗接种的普及、治疗药物的研发,让新冠疫情重症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消除不必要的恐惧,才能冷静科学地对待疫情。

  不恐不等于轻视。对于新冠肺炎病毒,无论战略上还是战术上都不容藐视。“从早从快”,该出手时就出手,同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才能最终跑赢与病毒的赛跑。

《解放日报》2022年3月20日头版

  不惑。

  武汉疫情之初,生命至上,坚决“清零”, 既体现14亿人口大国不容人民生命有失的责任担当,亦体现了我国强大基层治理能力的制度优势。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硬”“两手赢”,均保持全球领先地位。

  不惑不等于不变。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和疫苗接种的普及,防疫政策也必然与时俱进。在疫情波及全国28省份、多省份同时段多地市暴发的情况下,国家卫健委发布第九版诊疗方案,对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等措施,更加突出了对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而曾经将中风险地区封控精确到一家奶茶店的上海,这次采用“减少流动+核酸筛查”的切块式、网格化筛查,以最果断的行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打法变了,科学精准不变。”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防疫政策是一道“既要又要”的多选题,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制定防疫政策的战略定力。

  不怠。

  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医务人员的长期作战、普通百姓的习以为常、疫情前景的反复未知,都可能带来松懈和麻痹。此次上海疫情的“华亭事故”,教训深刻。

  不怠就在于坚持。各尽其责,各项防控工作要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难免会给居民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也给城市治理带来更大考验。非常之时对基本民生的供给保障,对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对基层治理的信任支持,体现了上海城市治理的力度、温度和精度。上海最大居民社区井然有序的检测排队,是群众的“智”理;“90后”核酸检测员被手套捂出的“老人的手”,是对责任的坚守;张文宏医生直白的话语,是专业的自信;一呼百应的志愿者队伍,是市民的自律和互助;解封后第一时间“要去买咖啡”,是对未来生活的乐观和热情。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正是这座城市最坚强的防线。

  坚持就是胜利。相信自己,相信上海,相信春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