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山西:六方面聚焦发力 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时间:2022-03-30 10:23:00来源: 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5日电(记者 雷昊)今日,山西省文旅厅召开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推进会,进一步动员全省文旅系统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取得实效。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文旅康养是8个重点领域之一。山西省文旅系统着重从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发展。

  据悉,在培育市场主体类型上聚焦发力,重点抓好现代演艺、数字文化、新兴文化、特色文创、工美非遗、景区、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旅行服务、养老机构、温泉康体、森林康养、运动休闲、中医药养生等15类市场主体的培育。

  在支撑市场主体发展的平台上聚焦发力,重点抓好文旅康养示范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和“链主”企业等支撑市场主体发展平台的建设和创建。

  在推动市场主体协同发展上聚焦发力,支持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文旅康个体工商户转企。引导中小微文旅康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鼓励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资本为纽带,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康旗舰企业(集团)。

  在促进消费市场发展上聚焦发力,不断拓展消费市场,全方位、高标准、多层次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提升消费服务,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激发消费需求,举办康养文旅会展、体育赛事、节庆活动等。优化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满意在山西”行动计划,打造“旅游友好型”服务形象。

  在落实政策措施上聚焦发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和强化要素保障的措施,及时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针对企业的具体困难进行精准“滴灌”,确保政策措施红利尽早见效、充分释放。

  在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上聚焦发力。围绕重点任务做好项目包装策划,瞄准京津冀、对接长三角、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催生生命力强、有活力、有效益、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市场主体。

  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全省文旅系统要立足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把推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作为太忻经济区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的主攻点,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作为服务业提质增效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