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丽水:生态赋能做靓龙泉“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1:00来源: 丽水日报

  两次获评浙江省“大禹鼎”银鼎,成功招引落地“丽水山泉”青坑底矿泉水项目年产值达1.6亿元……近年来,丽水龙泉市“以水为名、因水而兴”,立足优质水资源禀赋,构建“水生态、水资源、水产业”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不断拓宽“两山”转化新路径。

  优化“水生态”,谱写“水经注”。自“五水共治”以来,龙泉创成省级“美丽河湖”6条,深入开展“碧水行动”,实施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携手丽水景宁、云和建立丽水瓯江流域生态环保联动联防体系,打造出瓯江“一江清水向东流”。

  好生态孕育出好山好水。作为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源头的国家历史名城,龙泉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五年保持100%。

  近日,龙泉水资源品牌“瓯江源”商标成功注册,目前已成功注册“绿水龙泉”等4个饮用水类别商标。2022年3月25日,“丽水山泉”青坑底水厂也正式投产,每小时产能3.6万瓶,达到国内一流企业生产水平。

  激活“水资源”,做靓“水之城”。为打造水工程与水文化相融合的水岸线经济,近年来,龙泉上茶街、云水街、瓯江一号码头等以水为载体的文化商业街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22年以来,上茶街旅游人数已达3.79万人次,营业收入300余万元。

  龙泉以110余公里长的美丽河湖为纽带,沿溪打造出特色堰坝、临水驿站、滨水绿道,串联古镇、古堰、古渡等人文历史与生态美景,开发仙宫垂钓、夜游瓯江、竹垟泼水节等水旅项目,实现美好生态向美丽业态转变。

  厚育“水产业”,做大“水经济”。龙泉为推行“水资源+高山养殖”发展模式,又通过“公司+村+基地+农户”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运营模式,培育出稻田养鱼、石蛙、娃娃鱼等水产业。

  该市道太乡双平村石斑鱼养殖基地,是由龙泉市道太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安平村、双平村、夏安村、源口村以资金入股共同建设的水产业。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养殖水池对外出租,当地农户向公司按个数租用养殖池,购买石斑鱼种苗进行养殖,大幅度减少了农户养殖成本、降低投资风险,提升了水产品品质,推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生态赋能做靓龙泉“水文章”,该市目前已建立水产业链招商项目库,积极谋划推进了宝溪水文化园等20多个水项目,优化了“水生态”,盘活了“水资源”,厚育了“水产业”。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