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州德清:“党员+安全员”模式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4-14 14:59:00来源: 杭州日报

  “消防器材应该每月检查一次,器材前面的画框区域不能堆放杂物,你们这批灭火器都已经过期了,需要马上更换……”日前,湖州德清县舞阳街道应急管理站在一次日常企业检查中,发现某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负责人疏于管理等问题。“虽然企业都有完整的消防安全制度,但没有落实到位。”舞阳街道应急管理站相关负责人汤琳琳说。

  如何让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细、落深、落实?舞阳街道迅速摸排辖区内企业党员情况,引导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唱主角、挑重担,发挥党员“旗帜”作用,全面开展“党员+安全员”模式,签订党员安全承诺书,有效激发党员责任意识,把党员监督职能落实到带头抓安全生产当中。

  德清某工艺品公司工作人员邹国尧既是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安全员。“自从街道开展‘党员+安全员’行动以来,我们积极动员企业内的党员参与到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管理中,做好消防设备的日常巡检、加强企业生产安全隐患排查……”该公司安全负责人陈祥说,党员助力后的效果很明显。

  舞阳街道还把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的模式延伸到沿街店铺、小区物业等基层自治领域,通过“党员+”赋能模式,将党支部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通过集体安全课题讨论、纠正现场不安全行为、党员轮流值日等方式,激发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党支部的活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新台阶。

  舞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接下去,舞阳街道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促进矛盾纠纷调处、平安建设、联动执法等基层治理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为舞阳街道“做优三服务、绘好山居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筑强堡垒。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