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上饶33个红色名村领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5-28 20:21:00来源: 江西日报

  “叶挺将军曾被囚于七峰岩,其间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5月23日,在上饶市广信区田墩镇七峰村叶挺将军囚室旧址,讲解员正在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述发生在七峰村的红色历史。七峰村是上饶的红色名村之一。去年以来,按照“支部过硬、红色突出、服务优质、村庄秀美、乡风文明”的标准,上饶精心打造了一批红色底蕴深、引领作用好、经济实力强的红色名村,用红色基因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目前,重点打造的33个红色名村中,七峰村等7个村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广丰区高阳村、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八磜村等19个村入选省级红色名村。

  修缮一批红色遗址遗迹。该市全面摸排和普查红色名村的遗址遗迹资源,收集整理详细资料编入《上饶市革命遗址通览》。统筹传统村落、垦区改造、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等各项上级资金,对方志敏旧居、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陈仁洪将军故居等51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提升。横峰县向上级争取3000余万元维修资金,对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28处进行了修缮;铅山县统筹近2000万元,对石塘镇石塘村、紫溪乡火星村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

  打造一批红色教育课堂。该市根据红色名村的红色历史,精心设计了方志敏系列精品课程,开发了《信仰的对话》等8堂基层干部培训网络课程。围绕红色名村参观线路,评定了方志敏故居(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等8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点),推出方志敏纪念馆、上饶集中营、红军街等10个红色现场教学课程。去年以来,38万余名干部群众现场接受了红色教育培训。同时,编写出版了《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口述史料》等系列教材,完成了《闽浙皖赣苏区简史》等3部书籍的编写工作。

  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线路。统筹全市红色名村资源,着重打造了“玉山-信州-铅山-横峰-弋阳-德兴”等红色旅游线路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精品线路。各地结合红色旅游资源,创建了12个国家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推出了33条乡村红色旅游线路。重点从村党组织书记、回村任职大学生、英烈后代中培养了112名红色文化讲解员。通过打造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基地、发展红色主题商业产业集群等多种方式,带动当地群众致富,预计今年全市红色名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可达20万元。 (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邹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