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湘潭发电公司:聚焦中心抓竞赛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9 09:23:00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华银公司“建功十四五,岗位创一流”行动部署,湘潭发电公司工会持续推进“党政齐发力 工会搭舞台 职工共奋进”的劳动竞赛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保供增效 喜迎二十大”劳动竞赛中,在该公司上下合奏出一首踔厉奋发“进行曲”,拧成干事创业“一股绳”,合心、合拍、合力,以劳动竞赛实际成效,助力全年各项目标高质量完成。

  科学谋划,高效推进劳动竞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推进劳动竞赛走深走实,该公司工会不断完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的三轨机制,有效保障了各项劳动竞赛高效有序推进。

  该公司工会切实担当起劳动竞赛的组织职责,健全完善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劳动竞赛委员会,根据集团公司、华银公司和该公司的中心工作,认真研究、精准选题,制定全年劳动竞赛活动方案,审核各部门具体实施成果,牵头对劳动竞赛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协调,做好宣传引领、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内容,同时将竞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定期向党委汇报。

  通过强化劳动竞赛运行机制,该公司工会与各生产部门密切配合,始终把生产经营中的重点、设备治理、节能降耗中的难点作为竞赛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分解竞赛目标、细化竞赛内容、营造竞赛氛围。以全年劳动竞赛为总体框架,构建不同时期重点主题、不同主体、不同分项交叉组合的劳动竞赛运行机制。按需定题、以赛解题,激发各部门均能结合自身工作重点,抓结合、找联系,找准合适“赛道”,全员参与、共同奋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

  同时,该公司工会还在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开展引领性竞赛活动,突出竞赛的“价值”贡献。开展了新能源开发专项劳动竞赛;在运行部门中开展了“千次操作无差错”和“挖地雷”专项劳动竞赛;在燃料运输专业中开展了燃料运输专项劳动竞赛;为挖潜增效、节约修理费用,开展了“修旧利废”专项劳动竞赛,形成了劳动竞赛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该公司工会还认真执行《劳动竞赛管理标准》,设立专项资金,实行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奖励劳动竞赛、职工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评选等活动的优秀项目、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确保做到“宣传到位、奖励到位”,达到鼓舞干劲、提振士气、凝聚人心的目的。

  搭建平台,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创效

  为让劳动竞赛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做得更实,该公司工会推行“三个结合”工作机制,激发职工踊跃提出“金点子”,让创新创效“金点子”结出高质量发展的“金果子”。

  在劳动竞赛期间,该公司工会聚焦生产经营中影响公司经济效益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不断深化“我为保供增效献一策”合理化建议活动,按照季度及时进行征集、评选和奖励兑现,鼓励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凝聚合力、共促发展。

  为发挥好“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先进和技术带头人的作用,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应用、技术协作、协同攻关、发明创造等创新创效活动,大力营造“人人可为 事事可为 时时可为”的创新创效理念,通过加大对职工创新创效项目的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奖励力度、创新成果发布等形式,引领职工立足岗位革新创造,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与劳动竞赛有机结合起来,该公司工会科学结合系列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线上授课等模式,让职工学习有讲台、比武有擂台、展示有舞台、成长有平台,培育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

  通过深入开展“师带徒”活动,为新职工成长和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成长的打造一条“高速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同时积极组织荣获集团公司“大唐工人先锋号”的先进班组,紧盯班组重点攻关项目、开展班组效能提升行动,推广班组管理先进经验等,进一步激发优秀班组和职工的活力及潜力,提升班组管理的水平和效能。(陈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