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8:00来源: 杭州日报

  营商环境既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2021年9月,杭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这是杭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大契机;2022年1月,杭州正式发布了《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共推出153项改革事项509条举措。目前改革事项进展近半,试点成效初步显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更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作为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过去一年,杭州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制定印发了《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形成“1个总体方案+153个专项方案”的改革体系架构,用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释放惠企利民红利。

  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初见成效,153项改革任务中,近一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立足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杭州大力推动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登记实现“同城通办”、网上集中办理。与此同时,全市交通运输领域11类常用电子证照已全面启用并实现全国互认,截至5月底,电子证照累计申请量达16万张,占浙江省44.77%。

  杭州还顺利推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平台上线,已有35万余家企业享受便利,平均每家减少填报重复数据项62项,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方面,杭州推出企业办事凭营业执照“一照通办”事项清单251项,减少企业申报材料753件,减少率达41.57%。为了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制售许可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对瑞幸咖啡等“利用自动售货设备从事食品制售”企业发放食品经营许可。

  聚焦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杭州也打出一整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了市场的活力与效率。比如,创建全国首个且是唯一一个跨境电商超期退货仓,有效解决保税零售进口退货难问题;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进出口货物全流程查询服务。此外,在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方面,杭州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实行“一件事”办理,目前已有1500多位外国人才享受便利服务。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对此,杭州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突破创新的改革——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实现了全行业、全领域覆盖;为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打造涉外商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为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起商标恶意注册和专利非正常申请快速处置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核查处置非正常专利申请4676件,撤回率达86.1%。

  杭州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统筹推进各领域重大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接下来,杭州将加快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推进步伐,让改革成果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市场主体,力争形成一批新亮点,推出一批好经验,在全国推广。”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