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余杭街道创新探索楼长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8 16:48:00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他是骂不走、赶不走的热心肠!”“他人很耐心,怎么查询健康码就是他教会我的。”“他随叫随到,给我们家提供了很多帮助。”……在杭州余杭街道尹家坝小区,一提到沈荣华,社区居民都夸赞他是个有责任心的好楼道长。

  作为一名党员,沈荣华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在他分管的居民楼,出租房占大部分,租住人员平时流动性较大。因此,沈荣华每日都要对楼道居民流动信息进行仔细核查和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楼道长上门服务群众。喻争摄

  “满足好居民们多样化需求,是我们在确保防疫工作有效部署之外的另一件重要事务。”沈荣华表示,他所在的尹家坝小区居住着不少老年人。此前,有居民反映一位独居老人因身体不好已五天没有出门,得知这一情况后,沈荣华立即赶往老人家中,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医治。待老人出院后,沈荣华还坚持每日上门关心老人的生活情况,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余杭街道,像沈荣华这样的楼道长还有很多,他们成为居委会延伸到每个小区、每个楼道的“服务触角”。为打通疫情管理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疏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余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完善“街道—社区—小区—楼道(楼栋、片区)”四级联动架构和指挥体系,在最短时间内做好“选、用、融”文章,打造出一支“精细化服务”的楼道长队伍。

  “疫情期间,居民需求比平时更加零散多样,‘老熟人’‘贴心人’往往是居民第一时间能够取得联系的人,才能让他们更安心。”余杭街道负责人表示,为了寻找一批能力和素质双强型的楼长,街道充分利用社交平台,广泛发布楼长选聘、推荐等内容,引导居民推贤举善,发挥“熟人效应”,选出居民心中的“贴心人”,并对推选出的楼道长进行走访,搭牢打实四级居民自治体系架构。

  

  楼道长上门服务群众。喻争摄

  如何管理好这一支队伍,使其真正发挥楼道防控网的作用,也是余杭街道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我们通过制定《居民小区楼道长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办法、建立楼道长星级评定机制,规范了楼道长选聘、管理、激励、退出机制。”余杭街道负责人介绍,只有在正向激励保障基础上,才能锻造楼道长队伍,将楼道“小力量”凝聚成防疫“大能量”,织密楼道防控网。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街道还成立了以“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力量,以及楼道长、小区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行业能人等群体组成的“3+1+X”小区自治联盟,多方参与、分类领办、协同发力。

  目前,余杭街道已涌现一批为居民谋福祉、热心作为的楼道长,旨在通过建强楼长队伍,将网格进一步细分细化,推行楼道“微自治”,在一定程度上疏通了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了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喻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