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建强班子带强队伍 增进团结促进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14:37:00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于2013年12月担任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党委书记,2019年8月底调任颜庄镇党委书记,2020年6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颜庄镇设立颜庄街道办事处后,担任颜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十年来任职镇街党(工)委书记的切身经历与真情实感,围绕如何建强班子、带强队伍、增进团结、促进发展,分享自己的一些认识、思考与感悟。

  珍惜岗位,感恩组织。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组织为我们展示人生才华提供了舞台,为我们服务群众创造了机遇和条件。镇街党(工)委书记要带头弘扬正能量,减少负能量,减少抱怨,积极教育引导班子成员、机关和村居干部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常存敬重之意,常思相聚之缘。要感恩于组织的培养教育,感恩于领导的器重关怀,感恩于同事的支持帮助,感恩于群众的理解配合。离开组织和领导,离开同事与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

  充分信任,放手放权。俗话说“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镇街党委书记作为一班之长,要总揽全局,掌握宏观,把握大局,关注大势,集中精力抓好“顶层设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不事无巨细,不面面俱到,不拘泥于细枝末节。要总揽不独揽,对班子成员充分信任、敢于放权,善于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充分发挥班子成员聪明才智和助手作用,让班子成员敢于放开脑子想、放开手脚干,感到有职有权、有责有威。党委书记如果大权小权都攥在手里,就会使班子成员迈不开步、走不动路,欲干不能、欲罢不忍,进退两难。同时,要放手不撒手,放心不放纵,引导班子成员摆正自身位置,不超越底线,不滥用职权,不玷污信任。

  推功揽过,勇于担责。推功揽过、勇于担责就是有了困难一起上,赢得荣誉一起享,出了问题一起扛,展示的是雅量容人的胸怀,体现的是厚德载物的境界。对任何一个单位来说,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都是众人一砖一石垒砌而成的,功劳与荣耀归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君子成人之美”,在上级领导面前,党委书记要经常汇报班子成员所做的工作、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效,切忌在领导面前过分突出自己的作用、否定班子成员的工作。在当前事事要求问责的大环境下,镇村干部怕担责、怕问责、怕受处分的心理负担普遍较重。党委书记要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镇村干部着想,将镇村干部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尤其对大家工作上的失误和过错,党委书记要敢于担当,主动担责,真正为担当者担当,切忌上推下卸,只有这样,镇村干部才能认真负责、大胆工作、敢作敢为。

  知人善任,用人之长。古人云:“善集众人之智慧于一身者,方能成大事”“得人才者得天下”。镇街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而一个人的时间、精力、知识、能力总是有限的,从这个方面说,党委书记不是万能的。领导之要,重在用人。管理使用干部是党委书记最为重要的职责。每个人都既有长处又有短处,既有优点又有缺点,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善于发现并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的优势,真正做到用人之长、避其之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对用好一名干部,一项工作就能迅速打开局面,一些困难问题就能短时间得到解决。

  大度能容,胸怀宽广。“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宰相肚里能撑船,包容别人不是懦弱,不是胆怯,而是一种修养、一种美德。党委书记度量要大,有容人之量,既要容人之短,更要容人之长、容人之功,容不得别人的短处势必难以共事,遇到能力比自己强的人作搭档应该感到高兴,不因别人能力超过自己而嫉妒,不因别人抢出风头而压制,不因干部一次犯错就全盘否定,不因与自己意见不同就有看法,不在班子成员尤其一二把手之间争强好胜,否则就是两败俱伤。要善于因势利导,将干部爱表现、不服输的劲头引导到工作上。

  谈心交心,公平公正。谈心交心是思想和感情交流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对于增进感情、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密切关系、促进团结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委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镇村干部经常谈心交心,敞开心扉说亮话,及时排解心中不快,沟通交流对人对事对物的不同看法和观点。对所有同志要一视同仁,出以公心,不徇私情,公平公正,做到“一碗水端平”、等距离交往,不厚此薄彼,不搞亲疏远近,不建小圈子。表扬和批评同志都要注意场合,掌握分寸,实事求是,功过分明,不夸大,不缩小,不当“老好人”,不“和稀泥”。

  严管厚爱,保护干部。我们党历来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始终将其作为教育管理关爱干部的重要举措。严管是厚爱的基础和保障,厚爱是严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4年刚到辛庄工作时,发现司机每人一张加油卡,自己持卡加油,财政只管充值。发现监管失控问题后,迅速整改,统一收回加油卡,改为由财政所出纳员持卡随车加油。2019年区纪委对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进行突击专项巡察,通过查阅账目、调阅监控等方式,发现违规加油、违规购物等大量问题,很多单位多人被处分,而唯独辛庄镇没有人被处分。农村经管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一收回资金收据,1000元以上支出全部银行转账,坚决杜绝大额现金支出和坐收坐支,有效减少了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了镇村干部安全和资金安全。当然,对干部不能无原则地偏袒保护,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支持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亲力亲为,示范带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对一些疑难杂症、历史遗留问题,党委书记不能一推了之、不管不问,要与班子成员共同深入研究,共同破解难题。在2019年拆违拆临工作中,辛庄河沿岸违章建筑集中连片,数量多,规模大,投资多,标准高,形成时间长,既有高档别墅私家庄园,也有经营门店小型工厂,房主既有市区镇村各级干部,也有很多企业老板,拆除难度阻力非常之大。镇党委书记、镇长与领导班子成员顶住压力,冲破阻力,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主动站在队伍最前面现场指挥,现场解决困难问题,成功拆除50多户,在全区打了头阵、开了先河。初到颜庄镇时,“12345”市民热线考核成绩不理想,在全区催办数量最多、重办率最高、办理过程与办理结果两个满意率最低。为尽快改变落后状况,对难以处理的重办工单,坚持与分管同志共同上门与当事人见面,深入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亲自召集人员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已连续14个月实现服务过程、办理结果、综合满意率三个指标100%。

  清正廉洁,树威立信。古语曰: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十年来,始终坚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制作“廉洁从政六项承诺”公示桌牌,既时刻警醒自己,又提示来人来客,严守法律纪律底线。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接受镇村干部个人宴请,严格要求家人、亲朋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不插手工程发包、招标和建设;除重大支出事项集体研究外,从不插手财务支出审批。先后推荐提拔重用干部20多名,从未因此吃一顿饭、喝一次酒、收一次礼,真正树立起实干为先、注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事业为上,因事聚人。人在事中磨,人在事中学。干部要成长,要实现自身价值,就必须通过事业来实现。事业需要干部,事业也成就干部。党委书记要坚持抓大事、议大事,每年都干一两件大事实事,把镇村干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辛庄镇工作期间,在全区考核排名从末位到进入第一方阵,年年被评为市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由于辛庄是一个农业乡镇,是莱芜区最为重要的城市饮用水源地,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在钢城这个工业区排名靠前实属不易。到颜庄工作后,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区直各部门支持帮助下,先后实施了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永兴路北延提升工程,对道路两侧绿化亮化改造提升,沿街建筑立面进行徽派风格改造和夜景亮化,建成省内第一条雾化抑尘道路;争取资金6500多万元,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优势,成功实施一线五村齐鲁样板示范村建设工程;招商引资新上5个工业项目,征收土地面积800多亩,其中已供地面积400多亩,2个项目被批准为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新建占地面积2600多亩、投资3.5亿元的大汶河颜庄公园;关停并高标准恢复治理5座矿山,恢复治理面积达1万多亩;成功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在较短时间实现了由乱到稳。去年颜庄街道被济南市委市政府评为攻坚克难好团队。(曹卫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